研究:暖化雖緩 依舊危險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巴黎19日法新電)根據今天發布的研究,過去10年來全球暖化「暫停」的情況,可能會推翻對於未來50至100年間氣候變遷的最嚴峻預測,不過暖化情況依舊處於危險範圍。

氣候科學家表示,暖化速度於2000至2009年間放緩,意味著決策者將「比較不重視」這個議題。研究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上。

過去10年是1880年有紀錄以來最熱,不過儘管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不斷增加,暖化速度卻很穩定。

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環境變遷研究所(Environmental Change Institute)共同撰寫研究報告的學者奧托(Alexander Otto)表示,未來50至100年間,暖化的情況「可能不脫現今氣候模式的範圍,但不會位在高端」。

奧托及他的團隊使用氣溫與被溫室氣體困在大氣中的太陽輻射濃度等最新資料,對氣候變遷提出新預測。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研究共同執筆人柯努堤(Reto Knutti)表示,數據排除近期暖化出現最極端狀況的可能,顯然令人喜聞樂見。

不過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氣候變遷專家薛伍德(Steven Sherwood)語帶保留地表示,「要看未來數年海洋的情況」才能下定結論。(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