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太空艙返回 實驗動物多殉職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9日法新電)裝載45隻老鼠和15隻蠑螈等小動物的俄羅斯太空艙,完成繞行地球一個月任務後今天返回地表。這項實驗目的在測試生物承受長期飛行的狀況,結果大部分動物都沒能熬過漫長旅程。

除了45隻老鼠大部分在任務過程中喪命,八隻沙鼠和15隻蠑螈也都沒能挺過來,科學家說,死因是裝備故障或太空生活的壓力。然而,這次任務帶回一些資料,科學家希望能為載人探測火星任務鋪路。

俄羅斯太空任務控制中心(Russian Mission Control)說,Bion-M太空艙在特殊降落傘系統輔助下,平穩降落在莫斯科東南約1200公里的奧倫堡區(Orenburg)。

太空艙在地表上空575公里的軌道繞行地球。太空艙內也有植物和微植物群落。

俄國「進步國家太空研究與生產中心(TsSKB-Progress)部門主管艾布拉希金(Valery Abrashkin)在太空艙4月發射那天說,這項研究的目的在確定身體如何適應無重力狀態,「以使我們的有機體在長期航行中存活下來」。

科學家表示,因為不可能對目前操作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的人員做實驗,所以需要動物實驗。

實驗設計人說,這些實驗主要聚焦在微重力狀態如何影響骨骼和神經系統,以及有機體的肌肉和心臟。

俄國目前預定2030年在月球建立基地,為飛向火星做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