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難民申請者再次通過法律挑戰澳洲政府

【新唐人2013年5月19日訊】在澳洲安全情報局(ASIO)認為50多名難民申請者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並對他們做出無限期羈押的決定後,一難民申請者曾通過法律途徑發起訴訟並贏得了勝利。目前,該申請者再次在高等法庭挑戰聯邦政府對他們無限期羈押的合法性。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一名難民申請者去年在高等法庭對政府和移民局提出挑戰並獲得了歷史性勝利,但未獲得政府的回應。該申請者決定再次通過法律途徑申訴,聲稱政府對他的繼續羈押不合法,希望獲得釋放。該案的指示聆訊將於週二在墨爾本開庭。

在上次法庭裁決該申請者的羈押是依據一項不合理的法規7個多月後,該申請者的律師說,政府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予以回應,也沒有處理他的簽證申請。

難民代表律師曼尼(David Manne)說,政府不行動的做法讓他的當事人絕望,該難民申請者已經被羈押超過3年半。在去年10月訴訟成功後,很多難民申請者重新燃起希望,但政府的不行動讓他們再次感到絕望。曼尼說:「他(當事人)的難民申請停滯不前,我們不知道為甚麼會這樣。我們不能理解政府在法律允許範圍內做出一項新決定會如此困難。但是我們認為政府在法庭做出判決過後沒有履行自己的義務,這給當事人帶來難言的壓力和傷害。」

費爾法克斯媒體近期在墨爾本探望了這名難民申請者,他表示目前他如果不服用藥物無法入睡,他看到其他人企圖自殺,同時表示自己「失去了一切做人的基本權利。」他說,7年多以前離開妻兒逃離斯里蘭卡對他來說感覺「心如刀割」。

去年法庭訴訟獲勝後,澳洲難民審裁庭(RRT)批准了他的難民申請,他的申請被發回移民部重新審理。移民部一官員在回應一封投訴信時表示,針對該難民的羈押合法,因為「他的難民申請仍在處理當中」。

儘管目前政府針對法庭判決尚未採取行動,但針對該申請者和其他50多名難民申請者的安全威脅評斷將面臨重審,退休法官斯東(Margaret Stone)將主持重審這些難民申請者是否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該訴訟案當事人是一名37歲的男子,他表示自己沒有對任何人造成威脅。他於2006年逃離家園,2009年7月在印尼聯合國難民署登記姓名。等待4個多月無果以後,他付錢給了一名人蛇,將他和其他80多人一起帶到聖誕島,之後被帶上澳洲的海關船「海洋維京」號。他們隨船抵達一印尼港口後,這些人拒絕下船。僵局持續了1個多月,這些船民最終獲得澳洲當局允諾,成功的難民申請者將在一個月內得到安置。

該男子代號為M46,他向媒體展示了當時承諾安置的文件。律師曼尼表示該男子已經多次詢問自己的難民申請為何停滯不前,但是政府沒有做出任何實質性的解釋。他說政府總是表示該男子的申請很複雜,但是並沒有解釋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