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羅慕斯來台 林永樂:在聯繫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9日電)傳聞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將來台;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說,有在聯繫,但不確定,重點在4項要求能否獲正面積極回應。

有菲國前國會議員建議由前總統羅慕斯(Fidel Ramos)擔任特使,來台交涉漁船射擊事件,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17日回應表示,需交總統艾奎諾三世討論。

林永樂上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有在聯繫,但目前還不確定,重點還是在菲方要正面積極回應4項要求。

中華民國對菲律賓祭出11項制裁措施,國家安全會議成立的對菲制裁措施應變監督小組20日將召開會議,檢視成效。

林永樂說,各部會評估相關成效後會統一彙整,目前依舊持續制裁。

近日媒體報導多則在台菲勞遭攻擊或歧視等新聞,但多屬謠言或誤傳;林永樂表示,外交部持續進行國際文宣工作,今天已啟動「外國媒體單一聯繫窗口」,蒐集、公布相關資訊,並提供電子郵件與服務電話。

此外,台灣漁民遭到菲律賓槍殺引發台菲雙方緊張情勢,已有支持台灣的網友直接訴諸美國白宮請願網站,希望歐巴馬政府能有所回應。

林永樂表示,藉由民眾的支持與回應,政府相關單位會一同努力。

屏東琉球籍「廣大興28號」漁船船員洪石成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掃射身亡,中華民國政府已祭出11項制裁措施,但菲國仍視此案為「非蓄意」,外交部17日舉行國際記者會反擊,向國際控訴菲方冷血謀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