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憶:中共秘密審查趙紫陽內幕

【新唐人2013年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統治中國60多年來,眾所周知是靠鬥來維持不合法的政權。對打擊異己更是有一套手段,但在整人初期往往是保密。隨著歷史的變化,這些秘密都會被披露出來。近日,中共秘密審查趙紫陽內幕被曝光,讓外界再次見證這一事實。

近日,根據趙紫陽生前錄音整理的回憶錄《改革歷程》,首度披露中共內部就30條問題審查趙紫陽的文件,但因無法自圓其說,該文件從來未對外公開。

文學城網報導,從這份文件中可以看出,八九民運期間,中共高層內部就對中共喉舌《人民日報》「4·26社論」存在重大分歧,趙紫陽等人一直堅持要修訂該社論對學生運動的定性,而鄧小平為首的一派則堅持不肯退讓,直到北京實行戒嚴,趙已被實質奪權后,仍然盡最後的努力,希望力挽狂瀾。

據回憶錄敘述,六四事件后,1989年6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李鵬在會上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的關於趙紫陽在反黨反社會主義的運動中所犯錯誤的報告,撤銷趙紫陽的所有職務,聲稱對趙紫陽的問題繼續進行審查。

李鵬的報告及對趙紫陽審查的結果一直未對外公布,在錄音回憶錄中,趙紫陽質問:審查3年,既然要結束,為什麼公布審查的事實?實際上就是害怕。他又指出,1990年6月21日,處理其專案的審查組長、中共元老王任重把審查他的30條問題文件交給他。趙紫陽說,「這30條且不說其中有許多與事實有出入,即使全部是事實,我看也不能根據這30條作出他們給我的結論。」

這份首度公開的文件,對1989年5月以後中共高層的內部鬥爭有詳盡描述。其中透露,1989年5月17日下午,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定調軍隊進北京實施戒嚴后,趙紫陽立即簽發辭職信,被時任中共中央軍委常務副主席楊尚昆勸阻后,趙于次日(18日)收回辭職信,但他仍然寫信給鄧小平,繼續要求改變「4·26 社論」對學生運動的定性。

5月19日晚,趙紫陽缺席宣布戒嚴的大會,他雖已「請假」,但仍未放棄扭轉局勢的努力。5月21日,他批准全國人大常委黨組的建議,致電正在外訪的全國人大委員長萬里,要他提前回國。當日上午,趙紫陽對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閻明復說,學潮拖下去,曠日持久,結果難料,只有召開人大常委會來緩解。當日趙紫陽又想「開一次政治局會議」。根據其他史料記載,就在當天,中共元老已經開會,決定以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取代趙紫陽。

與鄧小平等人交鋒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后,大批學生上街遊行,要求重新評價胡耀邦,4月2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指學運為「動亂」,即著名的「4·26社論」。趙紫陽4月30日從朝鮮訪問回國后,就一直圍繞修改「4·26社論」的定性,與鄧小平等保守派展開激烈交鋒。

這份文件又披露,趙紫陽不滿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4月26日停止《世界經濟導報》發行並整頓其編輯部的處理,指摘他「把事情搞糟了,搞被動了」,併當面對江說,「我不給你們壓力,但我也不管此事,由你們自己處理」。

從文件中可見,趙紫陽曾想借處理學潮為契機,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

「4·26 社論」停刊內幕

回憶錄記載,1989年4月15日晚,胡啟立、芮杏文向趙紫陽彙報了胡耀邦逝世后出現的情況,可能在各地發生政治性的遊行和集會。建議中共中央發個通知,提醒各地注意。趙紫陽對可能發生的抗議不予重視,認為沒有這個必要。4月16日公安部認為事態可能嚴重發展,在公安系統內部發了個電報,向各地打招呼。

在胡耀邦治喪期間,抗議現象日益明顯,中共中央和北京市許多人認為事態已發生變化,多次向趙紫陽提出,中央應有明確的方針和對策,以制止事態的發展,但他始終迴避對事情的性質進行認真討論。直到4月23日他出訪朝鮮前,中央高層再次建議他開一次會,他仍不接受。

4月19日上海《世界經濟導報》和《新觀察》雜誌社聯合召開了追悼胡耀邦的座談會,公然否定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鬥爭,說反自由化鬥爭不得人心,攻擊中央領導,要挾中央承認錯誤,定性為「動亂」,並提出了政治「動亂」綱領。4月24日,《世界經濟導報》對這次座談會作了詳細報導,並搶先印發,與北京動亂相呼應。

4月26日,上海市委責令這期導報停止發行,並決定對報社進行整頓。但趙紫陽訪朝回國后,對這一決定不僅不予支持,反而指責上海市委把事情搞糟了,搞被動了。5月2日,他與費孝通等民主黨派幾位負責人談起這件事時,他說,最好雙方體面下台階,淡化處理,對上海打個招呼,適當讓一點。

六四」事件已經過去二十多年了,雖然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生前是為中共效力,但由於「八九民運」期間他對民主倡導的支持,外界對趙紫陽還是給予一定的評價。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