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最大報紙採編人員因薪資低大罷工

【新唐人2013年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成騫綜合報導)中國甘肅省發行量最大報紙蘭州晨報採編一百多人因薪資太低16日開始罷工。大部分記者未交稿,17日出報靠此前存稿勉強填充版面。罷工代表已把訴求遞交報社,有消息稱甘肅日報社社長將與該報員工開見面會。有媒體人認為,此次媒體大罷工實屬罕見,並支持他們的做法。

因薪資太低,難以維持生計,16日起,甘肅省發行量最大的報紙蘭州晨報採編一百多人罷工。最新消息稱,報社經研究決定,關於底薪、稿分,女記者的產假工資,法定節假日工資等待遇問題,滿足員工的全部要求,立即執行。下午,甘肅日報社社長將與該報員工開見面會。

不滿薪金低難維生

有網友稱。蘭州晨報在2003年還有一定影響力的,這幾年越來越沒有出色的新聞報導,可能與嚴厲的輿論管制有關。甘肅的報紙現在大多經營不善,除了記者工資低,還有就是給作者的稿費低,前不久收到甘肅農民報一篇1600字的稿費單,僅30元。

《新快報》記者劉虎,週四透過新浪微博發帖,指甘肅發行量最大的報紙–《蘭州晨報》,編採部一百多人自週四起罷工,他引述參與罷工的記者稱,任職該報的記者,除了靠380元底薪及200元餐費津貼外,就是以寫稿累積“稿分”以計算稿費賺錢。以記者每月平均能掙700稿分,每分2元計算,稿費約有1400元,因此採編人員的收入普遍在2000元上下徘徊,生活非常艱苦。而這次,員工發起罷工,是因為不滿報社未有兌現承諾,將每分寫稿費漲到2.5元,以及福利保障不到位。

由於罷工嚴重影響報社運作,報社已與罷工代表展開緊急協商,有蘭州市記者在微博引述消息指,報社已表示會在底薪、稿分及法定假期工資等問題滿足員工所有要求,並且強調會即時執行,工潮暫時已獲得解決。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對於這次《蘭州晨報》編採人員,採取罷工爭取加薪,前《中國海洋日報》記者昝愛宗說,過往不發工資,都可能只會說不幹,都是一、兩個人的事情。但這次人多,人多力量大,他們為了自己的權利,通過不交稿、罷工,那報社可能就要跟他們談,給他們加錢,因為報紙也不能停刊,一停就可能面臨政治事件。

昝愛宗表示,蘭州晨報今次罷工規模之大實屬罕見,並支持他們的做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