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消費信心 衝上近6年高點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美國5月消費者信心衝上將近6年來最高水平,股市長紅加上汽油降價都有助於拉抬民眾對經濟的看法。

湯森路透/密西根大學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從前月的76.4攀升至83.7,創2007年7月以來新高。彭博社調查預估中值為升至77.9,預估值介於74和82.5之間。

在2009年6月告終的經濟衰退期間,本指數均值為64.2;而在衰退爆發的前5年中,這項指數平均達89。

美國民眾正享有加油降價、股市勁揚和住宅銷售回春的情形,這都有助於緩和加稅與聯邦減支方案恐危及就業的影響。儘管如此,沃爾瑪公司(Wal-Mart Stores Inc.)、柯爾百貨公司(Kohl’s Corp.)和OfficeMax公司(OfficeMax Inc.)等商家仍回報,消費者依舊持審慎態度。

科羅拉多州行動經濟學公司(Action Economics)首席經濟師英格朗(Mike Englund)在報告出爐前表示:「消費者對加稅和自動減支展現的韌性令人吃驚。消費者並不樂觀,但卻堅韌不已。」

這份密大調查報告公布前,彭博社5月消費者展望指數回升到5個月來最佳水平。每月公布的彭博消費者經濟預期指數,從4月的負4攀升至負1。昨天公布的每週彭博消費者舒適度指數(Bloomberg Consumer Comfort Index),則在截至12日當週從負29.5下滑至負30.2。這項指數4月底曾攀抵5年高點負28.9。

密大調查中的5月現況指數,從上月的89.9躍升至97.5,創2007年10月以來新高。此項目評估美國民眾對個人財務狀況的看法。

本月的未來6個月預期指數,則從4月的67.8攀升至74.8。(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