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燒腎交感神經 降頑固高血壓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國內醫界引進「腎交感神經阻斷手術」,用於治療藥物難治的頑固性高血壓,予以電燒神經,有效降低血壓或減少藥量。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今天指出,行政院衛生署4月下旬核准這項手術,已有3個成年病患術後的收縮壓值下降27(單位是毫米汞柱),舒張壓下降17;術前即使服用利尿劑等3種以上、高劑量降血壓藥物,收縮壓仍超過160。

林幸榮表示,腎交感神經調控腎素分泌、鈉、水吸收和腎血流量,與血壓升降具有連動關係。腎交感神經阻斷手術是將專用導管及射頻產生器,刺進病患雙測股動脈,上行到腎交感神經處,射頻電燒4到6個點即可,手術約1小時。

他表示,此項手術在歐美國家已經行之多年,臨床顯示,約7、8成頑固型高血壓患者在手術後,血壓獲得良好控制,可以減少藥量,甚至可以不用再服用藥物,有機會不必終身與藥物為伍。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第43屆年會暨學術演講會今天起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3天,明天將邀請德國教授在成大醫院公開操刀示範這項手術,透過網路視訊,在大會直播,增進國內心臟科醫師瞭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