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愛瘋無緣 歐德寧懊悔不已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前英特爾公司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交棒前在深度側寫中透露,他和打造初代iPhone處理器的合約擦身而過,有鑑於這款手機最後一炮而紅,這決定讓他懊悔不已。

科技網站「蘋果內幕」(AppleInsider)報導,歐德寧接受「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專訪時透露,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原本有機會製造iPhone的處理器,成為蘋果公司(Apple Inc.)iPhone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但他決定不接這個最終大發利市的案子。

歐德寧昨天退休,交出英特爾執行長的棒子。

他說:「無論你怎麼看這件事,反正我們最後沒拿到也錯過這個案子。如果我們接的話,這世界將會大大不同。」

蘋果的初代iPhone最終採用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代工的安謀(ARM)系統單晶片(SoC)設計,接下來整個iOS裝置陣容也都仰賴這個架構。蘋果首個內部設計的ARMv7核心後來問世,應用在最新款iPhone 5的A6系統單晶片上。

歐德寧表示:「你必須記得的是,這發生在iPhone推出之前,沒有人知道iPhone的前途如何。總而言之,他們原本對1款晶片有興趣,想要付特定價碼,不多出一毛錢,這價碼低於我們的預估成本。我看不到好處,這不是你能以量來彌補的事情。事後回想,那預估成本錯了,而且量是所有人預期的100倍。」

英特爾出局後,蘋果找供應商三星來滿足其晶片製造需求。三星的製造廠目前仍用於產出蘋果的A系列處理器,不過隨著兩家大廠間的緊張關係達到臨界點,這段合夥關係可能即將劃下句點。

儘管如此,過去6年三星仍大大受益於這筆利潤豐碩的蘋果合約,而這個令人稱羨的地位原本可以由英特爾掌握。

歐德寧說:「我從中學到的教訓是,雖然我們喜歡拿數據說話,但我生涯中好多次最後都是憑直覺作決定,我應該要相信我的直覺才對。」

「我的直覺告訴我要接受。」(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