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就恐怖、槍擊事件辯論正義與邪惡的較量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 (美国之音電)

包括歐巴馬總統在內的很多人都看到了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邪惡性質。歐巴馬說:“面對邪惡,波士頓向我們展示,美國人民將弘揚正義。”

“邪惡”是白宮詞典裡的一個常用詞。

里根總統曾經用邪惡來形容蘇聯:“這是一個無視歷史事實,具有侵略本性的邪惡帝國。”

喬治.W.布希使用邪惡來形容薩達姆統治下的伊拉克、伊朗與北韓:“這些國家夥同他們的恐怖主義盟國組成一個邪惡軸心。”

美國的右翼宗教人士向上帝祈禱,幫助他們戰勝華盛頓和世界上他們視為邪惡的東西。

祈禱豐收教會牧師戴夫.巴茨說:“我們都會做一些傷害他人的事情,可是如果你在世界範圍的層次做傷害人的事,就會造成相當嚴重的邪惡事件。”

美國的左翼宗教人士又會怎樣說?吉姆.沃利斯是福音派教會的牧師:“林肯將會第一個表態說,‘我不總是確定,甚麼是上帝的旨意’。”

牧師沃利斯反對伊拉克戰爭,但是他說,2001年的911恐怖襲擊是邪惡的:“邪惡非常真實地存在。我們的回應方式或有助於我們戰勝邪惡,或助長其氣焰成倍增長。”

也許把炸彈襲擊、槍擊以及施暴者都視為邪惡並沒有甚麼錯。不過,有些人擔心,這將妨礙美國人民認真探討導致這些悲劇發生的根源。

南威爾士大學應用哲學教授菲利普.科爾對美國之音說:“對我來說,邪惡就是我所稱為的一種‘黑洞’概念。它將妨礙我們的認知,阻止我們進一步的思考,中止我們的交流。”

長期以來,人類豐富的想像力對邪惡作出詮釋。一些學者說,將邪惡列為另類,有助於我們知道如何做出回應。

好萊塢也將邪惡這個概念擬人化。科爾教授說,把邪惡放進一個真實的場景裡,就可以把我們想像中的對手變成一個真的妖怪。

科爾教授說: “不過,把人打上邪惡的標籤是極其危險的,因為這等於給做壞事的人打開了方便之門,無辜的人們將會受害。”

他以二戰期間對猶太人的大屠殺為例說,真正的可怕之處在於,大屠殺是普通人執行的。

而且,波士頓爆炸案嫌疑人照片的曝光也表明,很難以外表來分辨良善和邪惡。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諾貝爾獲獎講話的主題一般都是,這是一個危險的世界,邪惡真正存在。”

歐巴馬總統200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在講話中為美國以軍事行動回應恐怖主義的做法進行了辯護。批評人士說,歐巴馬的說法跟他的前任為伊拉克戰爭使用的理由同出一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