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制裁凍菲勞 衝擊臺電子產業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配合對菲制裁政策,勞委會已經在昨天公告,全面凍結引進菲籍勞工來臺從事製造業、營造業、海洋漁撈、看護工及家庭幫傭等工作,儘管多數企業和仲介業都力挺政府,不過,有仲介業者說,菲勞精通英文,國內不少電子廠長期依賴和愛用菲勞,現在全面凍結,多少會對產業,產生一定的衝擊

台灣政府不滿菲國態度,啟動制裁,立即凍結菲勞來臺,而且解凍時間無時限,預估每個月將減少3000名菲勞來臺,全年減少3萬五千名。

目前台灣外籍勞工,總人數45萬,菲籍勞工約有8萬,佔20%,其中有將近7成以上在製造業,約有34000人左右分佈在電子公司,電子產業首先受影響,台灣手機大廠表態力挺政府。

HTC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我們非常支持政府的這些作法。」

據了解,宏達電僅有5%的外籍員工,影響不大,面板大廠友達、群建,也表示對公司營運沒有重大影響。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對於我們電子的影響也沒有那麼樣的嚴重,主要是因為外勞的來源並不只限於菲律賓。」

台灣外籍勞工來源,還有泰國、印尼、越南等五個國家,台灣祭出11年來規模最大的凍結外勞措施,預計菲國一年約損失新臺幣82億元,能不能起到制裁作用,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媛婷台灣臺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