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菲漁事糾紛 凸顯台灣國際孤兒處境?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臺菲漁事糾紛,現在美方也考量國際局勢,不願意正面表態,而只有23個邦交小國的台灣,在這個時候,似乎特別顯得孤立無援,歐洲的德語媒體《新蘇黎世報》,就直接點出,臺菲漁事糾紛背後,凸顯的恰恰就是:台灣受中共箝制,孤立的外交處境,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深度探討。

台灣加大力度對菲律賓制裁,軍艦直下南海軍演展現護漁決心,瑞士最大的德文報《新蘇黎世報》,以「台灣威脅菲律賓」為標,討論臺菲漁事糾紛,凸顯台灣國際外交孤兒處境。

《新蘇黎世報》寫到,中華民國正式稱號只獲得23國外交承認,因為中共否決態度,讓台灣一直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台灣外交孤立,就連美國也不願輕易介入。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整個外交體繫在這次裡面完全都是荒腔走板,我想讓國人對於政府的信心全失,也讓菲律賓看破手腳,我想這個都是對於中華民國在未來的談判,在保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以及漁權的這種交涉過程當中,都是危機重重的。」

有趣的是,在這次事件中,中國是唯一向台灣釋出善意的國家,更訴諸民族情感向台灣提議,兩岸共同對付菲律賓,《新蘇黎世報》認為,台灣人對中共表示善意,以及面對台灣國際孤立,都一樣憂慮。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 VS. 立委(民)李俊俋:「(美國也有表達關切,大陸也有表達關切)表達關切,它沒有干涉我們的主權嘛。你們要不要跟中國抗議?(我覺得我們應該要跟菲律賓抗議。)這就是全國台灣不能接受的原因,我們政府就是軟弱,(這跟軟弱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政府就是軟腳嘛。我們政府連跟中國坑一聲都不敢。才會造成今天這樣的現象嘛。」

更悲哀的是,《新蘇黎世報》指出,台灣希望與菲律賓達成共用漁業資源協定。不過,菲律賓到現在為止都興趣不大,原因是,菲律賓跟中共有正式的邦交。

中共長期圍堵台灣國際空間,台灣與菲律賓的漁事糾紛,如何在馬政府外交休兵的狀況下,得到解決?考驗馬英九執政團隊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政祥、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