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擔憂日韓關係冷淡或讓中國有利可圖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 (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 南韓總統樸槿惠上任後首訪美國獲得了外界的高度評價,被普遍認為取得了巨大成功。樸槿惠此行受到了美方非常高規格的接待。她不僅和奧巴馬總統舉行了高峰會談和僅有兩人在場的私人會談,還在美國國會對參眾兩院發表演講。

*美重申對南韓的安全承諾*

樸槿惠在上任伊始就面臨朝鮮金正恩政權的一連串挑釁行為,一度令東北亞局勢陷於一觸即發的緊張狀態。她的此次訪問得到了美國對南韓以及整個東北亞地區安全的再次承諾。

美國智庫曼斯菲爾德基金會(The Mansfield Foundation)執行董事戈登·弗雷克(Gordon Flake)表示,美韓同盟關係並非天生,能夠獲得奧巴馬總統的安全承諾是樸槿惠此次訪問的一大成果。

*日韓之隙或令中國有機可乘*

雖然樸槿惠對華盛頓的訪問強化了美韓同盟關係,但一些美國的東北亞戰略安全專家擔心,南韓與日本這兩個美國最主要亞太盟友的冷淡關係將不利於地區安全。曼斯菲爾德基金會的弗雷克説:“美國與南韓有非常強大的同盟關係,與日本也有非常強大的同盟關係。但日韓之間的第三條線卻很弱。日韓關係以及雙方時不時地爆發糾紛削弱了美國有效解決朝鮮威脅的能力,而且還削弱了我們聯手應對因中國崛起而給地區帶來挑戰的能力。”

前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目前任全球戰略公司奧爾布賴特石橋集團(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高級主任的埃文斯·瑞維爾(Evans Revere)認為,日韓關係冷淡或許會讓中國有利可圖。“首爾與東京的關係低迷,誰會從中獲益?平壤會,從某種程度上來説,北京也會關注到這一點。北京會説,這很有意思。美國在東北亞的兩個最大盟友好像不能和睦相處。”

*中國對朝政策不會出現重大轉變*

瑞維爾表示,北京最近對朝鮮的態度發生了一些細微變化,但這並不意味中國的朝鮮政策出現重大轉變。他説:“中國的朝鮮政策是不是要來個180度大轉彎呢?我估計不會。中國會不會在實施對朝鮮制裁方面發揮更多作用呢?我認為會。但我不期待中國會從根本上改變其朝鮮政策。”

目前,中國最大的四家國有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交通銀行、農業銀行和中國銀行都暫停了一切同朝鮮的金融業務。這是中國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制裁措施所採取的切實行動,反應中國對金正恩政權不斷挑起區域緊張局勢感到不悅。

瑞維爾指出,雖然目前中國不少官員和有官方背景的學者都在談論朝鮮已經成為中國的凈戰略負擔而不是凈戰略資産,但還沒有任何跡象顯示這種思想已經滲入到中國國最高領導層當中。北京仍然認為,朝鮮金家政權的存在能夠有效地牽制美國在亞太的軍事力量。

*樸槿惠奔走于美中兩大國之間*

在樸槿惠選擇首訪美國來加強美韓同盟關係的同時,她也需要謹慎處理南韓同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據稱,樸槿惠在贏得選舉後不久就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通了電話,而中國也將是她下一個要出訪的國家。

弗雷克説:“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國的經濟影響力、它的國際角色也越來越重要,因此南韓對參與那些被看作是反對中國的活動就越來越謹慎。這也是為什麼南韓還沒有加入到TPP談判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南韓要保持同美國的強大同盟關係,另一方面有不能把它最大貿易夥伴惹惱。”

樸槿惠在華盛頓時就已經表示,她將在接下來訪問中國時與習近平進行坦誠的對話。據稱這也將打破以往歷任南韓總統就任後首訪美國、次訪日本的慣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