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趾陶藝師 登錄嘉市文化資產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6日電)嘉義市交趾陶藝師高枝明、呂勝南及嘉義市交趾陶協會,今天獲登錄嘉義市無形文化資產

嘉義市文化局代理局長房婧如召開記者會表示,高枝明、呂勝南兩人曾獲得國家「薪傳獎」、「工藝之家」等殊榮,對於推廣交趾陶創作與教學,不遺餘力。

她說,嘉義市交趾陶協會與高枝明、呂勝南兩名藝師,都是傳承交趾陶藝術的重要推手,市府自民國86年起辦理交趾陶藝術節,89年成立交趾陶館,歸功於藝師們的奔走。

房婧如指出,尤其民國89年成立的嘉義市交趾陶館,更是國內第1個蒐集、整理交趾陶相關歷史資料的公務機關,也是收藏交趾陶相關資料最齊全的政府單位。

嘉義市傳統藝術審議委員會經實地訪視高枝明、呂勝南兩名藝師及嘉義市交趾陶協會理事長蕭武龍後,全數無異議通過登錄為嘉義市傳統工藝美術類無形文化資產

高枝明師承林添木,他今天除了感謝已故恩師外,也細數將交趾陶從寺廟藝術轉為生活化的歷程。

呂勝南除了在大學授課外,20年來更深入監獄傳授交趾陶技藝給受刑人,他今天也感謝已故啟蒙恩師紀淵貴的指導,更感謝高枝明父親的賞識,將他拉近交趾陶創意團隊。

他說,能夠深入監獄授課、指導受刑人,該感謝現任法務部長曾勇夫;20年前曾勇夫擔任嘉義地檢署檢察長時,給他這個機會,讓他很感恩。

呂勝南表示,他已在上海覓得一個處所,目前正在布置交趾陶館,預計明春開幕,可望成為台灣交趾陶首度「登陸」的先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