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利血案 白宮公布電郵盼滅火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5日法新電)美國共和黨批評政府試圖隱瞞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攻擊事件真相,白宮今天公布100頁電子郵件滅火。

發生在去年9月11日的班加西攻擊事件造成美國大使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等4名美國人喪生,這些電郵文件顯示在事件發生後,歐巴馬政府如何擬定對外界說明的過程。

共和黨指控歐巴馬的幕僚當時擔心攻擊案影響歐巴馬連任的選情,試圖淡化這是恐怖分子有計畫性行動的想法。歐巴馬如今反擊這些指控。

文件顯示,美國多個單位高層透過電郵往來,激烈辯論如何對議員和媒體描述攻擊案和事發原因。

電郵似乎顯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主導發展論點且省略此行動可能為極端分子發動的關鍵訊息,而非白宮和國務院官員。

電郵中也顯示,中情局副局長莫瑞爾(Michael Morell)要求陳述中刪除提及蓋達組織(Al-Qaeda)和與其掛鉤的利比亞極端分子資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之後在電視談話節目的論點就是刪除後的版本。

早期版本提及班加西的外籍人士先前曾遭攻擊,也提到極端分子調查過美國設施,但在最終版本中消失。

國務院發言人盧嵐(Victoria Nuland)當時曾在電郵中警告,納入類似的陳述會遭國會議員「濫用」,宣稱國務院忽略攻擊案發生前的警訊。

但電子郵件清楚顯示,當時的中情局局長裴卓斯(David Petraeus)不同意最終版的論點。(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