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 獲歐巴馬提名亞太助卿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5日法新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提名擁有日本專業的幕僚羅素(Danny Russel)擔任美國駐東亞首席外交官,主管美國與這個廣大且逐漸成長區域的外交關係。

羅素的提名案必須獲參議院同意,才能擔任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歐巴馬今天宣布羅素與其他職位的提名人時,讚許他們對工作「的豐富經驗與極度投入」。

羅素2011年起擔任白宮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在中國大陸逐漸取得影響力的同時,協助歐巴馬政府擬定「重返亞洲」政策。

羅素對亞洲各地事務都有涉獵,但大多數時間鑽研日本事務,曾擔任國務院日本事務最高官員,也曾派駐大阪。

一般認為,羅素比前任亞太事務助卿康貝爾(KurtCampbell)溫和。康貝爾是前任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密友。

白宮曾表示,歐巴馬第二任期仍會維持對亞洲的高度關注,但部分人士認為,「重返亞洲」戰略主要是希拉蕊與康貝爾所提。

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上任初期訪問中東,不過後來他也造訪大陸、日本與南韓。

康貝爾離職後亞太事務助卿一職懸缺已久,美國兩個親密盟邦南韓與日本的新任領導人朴槿惠與安倍晉三最近訪美時,以及美國面對與北韓的危機時,都沒有助理國務卿在任。(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