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策護行動 首越暫定執法線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馬公艦16日電)海軍聯合護漁操演今天清晨近4時許已越過暫定執法線北緯20度線,率隊官李東昉少將強調,海軍有史以來到此策護海巡護漁。

海軍司令部參謀長許培山中將強調,海軍當初策護重點在釣魚台,現行情勢緩和後,將來會把南方海域作為策護重點,將視此區海域狀況調整兵力配置。

凌晨3時40分,馬公艦上所有媒體聚精會神緊盯戰術顯示系統標示的緯度數字,10分鐘過後,系統標示緯度數字「19度59分624秒」,顯示馬公艦已越過北緯20度暫定執法線護漁南界。此時距離高雄港已經超過200浬。

馬公艦是海軍擁有最好指管系統的現役船艦之一,根據艦上戰術顯示系統標示,凌晨4時許在巴丹島東側海域有海軍南偵兵力康定艦(1202)策護海巡台南艦(126);巴丹島西側則有海軍馬公艦(1805)、1208承德艦策護海巡偉星艦(102)、巡護8號與德興艦(109),顯示兩側都有海巡海軍船艦,而周遭附近作業船隻都是台灣籍漁船,約20至30艘。

除馬公艦已穿越北緯20度線,海巡台南艦與巡護8號也都已越過暫定執法線護漁南界。

李東昉表示,這個海域目標非常單純,不是商船慣用航線,國外軍艦航行會從防空識別區邊緣切過去到南海航線。

許培山說明,這次刻意突顯中華民國船艦航行權與漁民捕魚權益,海軍平常行駛航線靠台灣西部,這次航線偏東靠近巴丹島24浬鄰接區,航線稍微偏右。

李東昉強調,這邊是公海,任何國家船隻有無害通過權,這邊也是太平島運補與偵巡例行航線。

李東昉說,海軍船艦每天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策護,與海巡構連,海軍也有派聯絡官進駐海巡各勤務指揮中心。這次操演結束後,承德艦接替康定艦、海巡偉星艦接替台南艦,至於會在巴丹島東或西側海域則視海巡任務調整。

海軍聯合護漁主官率隊操演馬公艦與承德艦15日下午從高雄碼頭啟程,今天抵達南方海域與海巡署艦艇進行護漁操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