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廉署決刑查湯顯明 中聯辦或被查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香港廉政公署宣佈,將對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的投訴展開刑事調查。這是廉署成立39年來首度調查前任專員。由於湯顯明多次宴請中聯辦官員,律政司星期三表示,廉署有權調查中共駐港機構及有關人員。

廉署專員湯顯明動用公帑豪宴中共官員,引發市民投訴不斷。香港廉政公署14日發表聲明指,將由現任專員白韞六領頭,組成專責調查小組調查。不過由廉署調查自己人的做法,被質疑有利益衝突,曾任廉署前執行處副處長的徐家傑,建議廉署與警方合作調查,互相監察。

廉署前執行處副處長徐家傑:“我個人認為較好的做法,是一個警、廉混合隊,組成一個特別專案隊去查比較好一些,警員也懂查,廉署也懂查,最重要是看到公道、公開、透明。”

另外,中聯辦是否也是調查對像,引發爭議。律政司回應指,根據《基本法》22條,中聯辦官員並沒有任何豁免,執法機構可以對有關人員進行調查甚至執法。

有議員認為今次事件,最令人憂慮的是中共貪腐文化侵港。

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很明顯大陸官場拍膊頭、吃喝文化入侵香港,令香港廉政公署金漆招牌蒙羞,這個我們要強烈抵制,我們希望廉署調查可以有一個真正的結果。”

前廉政專員湯顯明被指任職專員期間,多次超支宴請及送禮中共官員,包括11次向中聯辦官員送禮,公帑宴請中聯辦超過20次。

另外,立法會本週六將會傳召湯顯明出席聆訊,湯顯明如何應對議員質詢,也是一個關注焦點。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