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證所稅 財長:稅收會增加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15日電)證所稅檢討小組凝聚新版證所稅共識,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稅收將會增加。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評估,初次上市櫃(IPO)維持核實課稅,一定課得到稅,預估每年會有新台幣50億元稅收。

證所稅檢討小組今天開會,討論證所稅修正方向,並凝聚共識。

根據這次檢討小組凝聚共識最大的修正方向,包括8500點、9500點及1萬500點的設算課稅取消,等於是8500點的天險取消,不論現在或104年的散戶也不必課稅。

原本104年股票售出金額超過10億元以上大戶,要核實課稅。不過根據藍營版本所凝聚共識,未來大戶是設算為主及核實為輔的雙軌制。

張盛和表示,原本民國102年、103年指數超過8500點設算課稅,財政部估計每年稅收是5.17億元。

根據新版本所凝聚共識,未來大戶是設算為主及核實為輔的雙軌制。張盛和說,預期成交量若增加,稅收就會增加。

張盛和說,新修正的版本整體來說,稅收還是會增加,但目前尚未評估出金額。

賴士葆表示,只要IPO維持核實課稅就會增加。他轉述陳裕璋在會議中提到,今年已經實施證所稅,但是IPO的件數還是比去年同期增加,顯見IPO並不會受到證所稅的影響。

根據賴士葆自行估算,IPO若課徵證所稅,每年起碼有50億元以上的稅收。

至於,大戶改成設算為主、核實課稅為輔,也就是出售金額超過10億元,超過的金額才會課徵千分之1的證所稅,賴士葆說,除了輕稅簡政之外,對於股市成交量應該有幫助。

賴士葆轉述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在會議中表述,股市交易量超過5000萬元的自然人,今年第1季交易情況,確實比去年同期明顯減少。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指出,新版證所稅若修法通過,實施時效回溯到今年1月1日,也就是散戶不必擔心被課稅,並期望台股日平均成交量可回到1200億元榮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