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特色館重開張 燒窯造勢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5日電)苗栗縣政府整建苗栗特色館,預計6月開幕,今天邀請多名陶藝家在館區的苗栗窯燒窯,重現陶藝文化,替開幕暖身造勢。

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台6線旁的苗栗特色館,前身是苗栗縣旅客服務映象園區,因委外廠商經營不善,苗栗縣政府去年9月收回,著手整修、進行景觀綠美化工程,預計5月底完工,6月重新開幕。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長甘必通及縣內陶藝家林天雲、林錦明等,今天陸續將各式大小的土坯送進園區內的「苗栗窯」準備燒製,將由12名陶藝家一連4天,日以繼夜接力上陣燒窯

苗栗縣陶藝協會理事長林天雲表示,「苗栗窯」屬柴燒穴窯,容量約2立方公尺,今天開始疊窯、烘窯,明天至18日預計燒窯72小時,高溫逾攝氏1200度,之後封窯冷卻降溫,至6月8日園區開幕當天開窯。

林天雲指出,柴燒窯最大特色在於木柴燃燒的灰燼,落在作品上,經高溫熔化形成天然釉藥,可呈現獨一無二的自然光澤與痕跡。

甘必通表示,「苗栗窯」閒置已久,透過今天燒窯活動,象徵園區的重生,日後將與縣內窯業合作,廣邀陶藝家多加利用相互觀摩,活化使用苗栗窯,也精進縣內陶藝水準。

苗栗特色館園區占地2.1公頃,除既有陶瓷博物館由縣府自行管理外,另有傳統產業館分區展示香茅油等地方產業文化,還有附設攤位的遊客中心等,都將辦理對外標租。

文觀局指出,園區將結合美食及在地產業、農特產等觀光休閒諮詢服務,展現苗栗風華特色,提升傳統產業價值與產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