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菲殺人毀船 不能避責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5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說,菲律賓公務員殺人毀船,菲國政府不能逃避責任;中華民國政府無法接受菲國於72小時期限內所作出的回應。

總統馬英九上午7時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台灣漁船事件裁示,如果菲律賓政府在今天下午6時前無法滿足中華民國政府提出的4項要求,政府將再採取第2波、8項跨部會的制裁措施。

江宜樺上午率外交部長林永樂、法務部長曾勇夫、國防部副部長高廣圻、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等人在行政院舉行國際記者會,進一步說明政府立場。

江宜樺表示,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昨晚表達的菲律賓政府立場,馬總統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研商之後,認為菲律賓政府未能針對中華民國政府先前提出的4項要求作出應有回應。

因此,江宜樺說,中華民國政府自今天起採取3項反制措施,包括終止菲律賓外勞來台的申請、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律賓大使及要求菲律賓駐華代表返回菲律賓。

江宜樺指出,白熙禮昨天表達菲國政府官方聲明,前後不斷修改,共有4個版本,但最後定案的菲國政府的授權聲明,並未對中華民國政府要求的4項承諾作出恰當回應。

他說,第一,在要求正式道歉方面,菲律賓政府只授權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表達菲律賓人民的遺憾與道歉,但並未表達菲律賓政府的遺憾與道歉;這次案件是菲國公務員殺人毀船,菲國政府不能逃避責任。

第二,在要求調查懲凶方面,菲律賓只承諾由國家調查局針對這次事件進行調查,但並未交待菲律賓司法部對違法人員可能提出刑事控訴或行政控訴,也未提及先前所表達的可能處分,包括罰款、解職、監禁及對被害者家屬的財務補償。

第三,在損害賠償方面,菲律賓政府僅願透過培瑞斯向家屬致贈菲國人民捐款,但未提及菲國政府應負起全部損失賠償的責任。

第四,在漁業談判方面,菲律賓政府僅表示相關單位將立即召開會議研商措施,以防範這類不幸事件重演,但並未如早先所承諾的處理方式,由菲律賓農業部立即召集相關部會研商,並邀請中華民國政府對口單位共同研商。

第五,菲律賓並未以正式官方聲明授權白熙禮來台談判內容,僅於昨天以簡訊方式個別通知媒體,做法不夠正式嚴謹。

基於上述理由,江宜樺表示,中華民國政府無法接受菲律賓政府於72小時期限內所作出的回應,因此決定立即啟動3項制裁措施,終止所有菲律賓外勞來台申請;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律賓大使;要求菲律賓駐華代表返回菲律賓繼續處理本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