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決心 聯合操演邀中外媒體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5日電)海軍與海岸巡防署16日將在南方海域實施聯合操演,政府決心向國際社會展現護漁行動,邀中外記者搭紀德級軍艦隨行。

針對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台灣漁船事件,海巡署與海軍12日已組成護漁艦隊,國軍除康定級巡防艦與S-70C直升機,原本南部偵巡兵力濟陽級巡防艦也進行策應掩護海巡署船艦。16日舉行的聯合操演是近期國軍與海巡署二度聯合演習,軍方預計出動5艘軍艦、2戰機、1預警機兵力。

中華民國政府對菲律賓提出4項要求,對於菲律賓的回應,總統馬英九今早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說,馬總統對菲律賓政府授權不夠、誠意不夠、反覆不定,表示強烈不滿,即刻採取凍結菲勞申請等3項制裁措施。

高層會議後,行政院立即舉行國際記者會指若菲律賓未在下午6時前提出符合的回應,除原先3項制裁,將再加8項反制措施,其中包括國防部及海巡署在南方海域辦理聯合海上操演。

對於海上操演是否邀請媒體隨行,相關單位原先仍在考量,一直到上午馬總統主持的國安高層會議結束後,國防部立即通知包括台灣主要媒體與國際通訊社記者準備隨艦出海採訪操演。

這次操演軍方選派海、空軍兵力參與,並結合例行偵巡兵力。原已在南方海域的康定級巡防艦「康定艦」與濟陽級巡防艦「海陽艦」將直接參與聯合操演。

軍方高層指出,國軍參與聯合操演兵力,包括2艘海軍康定級巡防艦、成功級巡防艦、紀德級驅逐艦與濟陽級巡防艦;以及空軍IDF、F-16戰機與E-2K空中預警機。

對是否實施實彈操演,國防部次長孫玦新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指出,16日的南方海域操演以護漁為主軸,因海空域管制,實彈操演要在之前提出申請,明天的演習,應沒有實彈操演。

這是海軍首次以作戰支隊方式伴隨海巡艦艇,前往台菲暫定執法線附近執行聯合操演,預定今天深夜抵達附近海域。海空軍兵力與海巡艦艇在16日清晨舉行演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