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時評:別拿「國家機密」做擋箭牌!

【新唐人2013年5月15日訊】前一段時間,雲南昆明有數千人上街抗議上馬石化項目。其實老百姓是想爭取資訊的知情權。不過,對不起,你們平民百姓沒權利知道,因為涉及國家機密。雲南省發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長馬曉佳說,中石油雲南安寧煉油專案的環評報告有密級,是雲南近年來能源專案僅有的涉密檔,不能公示。

同樣,據報導,河南農民工樊曉才介入一起鬥毆後離奇失蹤,3個月後屍體出現在附近水塘。事發地漯河郾城區公安局以溺水結案,死者家人提出屍體外傷等多處疑點,要求公開死因鑒定、勘驗等報告材料,但被當地公安局以屬於秘密為由拒絕。公安局的理由是此案以重大刑事案件進行初查,資訊屬於國家秘密,事關國家安全,屬於保密範圍,除辦案人員外,其他人無權知道。

上網查了一下,什麼是「國家機密」?所謂國家機密,是指關係國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式確定,在一定時間內只限一定範圍的人員知情的事項。一個環評報告屬於國家機密,不能公示;一個農民工死亡屬於國家機密,不能公開。如今國家機密成了個破筐,什麼都可以往裏裝。只要是不想告訴你們的,就是國家機密!

一個涉及民生安全、一個有那麼多公眾關注的事情,怎麼就成了國家機密了?難道這個項目有軍事用途?難道是為了收復釣魚島?一個農民工的死亡,怎麼就成了國家機密?動不動就是國家機密,這個國家我們每個老百姓都有份兒,憑什麼一到需要公示的時候就拿國家機密的大帽子嚇唬人?

韋伯曾說:官僚政治最重要的權力手段,就是利用那個臭名昭著的「國家機密」概念,把公務資訊變成保密資訊,歸根結底,這不過是保護行政當局不受控制的一種手段。

請別再拿國家機密做擋箭牌了。如果環境狀況、農民工死亡都成了國家機密,那你這個國家機密也太不值錢了,那還不真成了雞密啦?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