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道歉懲兇賠償 再談漁權談判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5電)農委會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菲方槍擊漁民致死案須先道歉、懲兇及賠償後再展開漁權談判,政府會爭取最大安全作業海域。

9日遭菲國軍艦開槍的屏東籍漁船廣大興28號,為僅4人作業的小船,船上不僅儀器受損,失去動力,還造成一名船員洪石成身亡。

沙志一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最優先」要執行的是菲國必須道歉、懲兇及賠償,之後再進行台菲漁業合作談判。

他透露,法務部會派員前往菲律賓調查該案,漁業署也會派員同行。至於家屬是否前往目前尚未確定。

一旦展開台菲漁業談判後,沙志一說,先前台日漁業協議的範本「就在那」,雖然「國情不同」,「不一定完全一樣」,但會思考最適合的方式進行談判,也可能透過協助菲國發展農業,促使談判空間擴大。

台日漁業談判的方式是不觸及主權,排除對方法令適用海域,讓台灣漁船可以在協議達成的海域上安全作業,不受干擾。

他強調,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漁業署會盡最大可能進行談判,爭取讓漁民得以明確安全作業海域的最大範圍。

關於菲國將專屬經濟海域劃到台灣陸地範圍。他說,「那是空的!」菲國不可能上台灣領土執法,一切要談判。

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漁政船攻擊的台菲重疊專屬經濟海域上,台灣漁船主要在該水域作業的型態有延繩釣、流網等,主要捕捉鮪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