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迭出 美司法部長恐丟烏紗帽

【新唐人2013年5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週一(13日),華盛頓爆出美國司法部竊聽美聯社記者通訊醜聞,與之前的班加西事件聽證會和國稅局醜聞加在一起,讓奧巴馬和他的內閣成員們如坐針氈。如果說班加西事件還可以被歸類為「政治作秀」,國稅局和司法部的醜聞則完全不可能風平浪靜地度過,勢必將引發連環爭議。

從目前所知的情況來看,這兩件醜聞的發生雖然還不至於危及到奧巴馬總統的地位,但為了暫時緩解目前的爭論,也保持這個政府為人民負責的形象,恐怕需要有高官為此付出代價,這其中就包括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Eric Holder)。

在週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霍爾德向公眾宣布司法部已經對國稅局鎖定保守派團體一事展開了調查。至於司法部本身涉及的竊聽美聯社記者醜聞,霍爾德表示他對此事並不知情。

霍爾德說,由於自己與媒體之間的關係,他在司法部決定調查美聯社記者時選擇了迴避,而執行竊聽的命令是由副司法部長詹姆斯•科爾(James Cole)所下達的。

司法部對美聯社記者的調查是因頻頻發生的奧巴馬政府洩密事件而起。早在去年五月,霍爾德就接受過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詢問。至於為何選擇迴避,霍爾德說這是因為「特別小心」。

「我是洩密事件的知情人之一,我經常與媒體來往,」霍爾德說,「為了保證公正,也為了避免造成職權衝突的現象,我避開了這次調查。」

「如果參與的話,我肯定會帶頭的,」霍爾德接著說,「但當時好像還是迴避更好。」

去年五月,美軍在葉門執行的一次反恐行動被美聯社洩密,此事與恐怖分子企圖炸毀一架飛往美國的飛機有關。霍爾德表示,對於這樣的洩密事件,聯邦政府必須嚴肅對待。

「我必須說,這是我見過的最嚴重的洩密事件之一。它讓美國人民的安全受到了威脅,這不是一種誇張的說法。因此,為了調查出誰該為此事負責,政府必須採取非常積極和主動的做法,」霍爾德說。

不過,霍爾德並不承認他對司法部所採取的竊聽措施知情。他說,他對司法部官員們的決定感到有信心,另外奧巴馬政府也一直站在支持媒體和記者的立場上。

根據美聯社報導,司法部竊聽了該媒體超過20條電話線。這次竊聽行動被稱為「大規模和史無前例的」。

霍爾德與這件醜聞究竟有多大關係,還需要進一步調查,但他的職位已經不可避免地風雨飄搖。司法部的行為遭到了國會兩黨議員們的譴責,更有許多共和黨人直接要求霍爾德下台。

即使沒有這次竊聽醜聞,霍爾德的司法部長任期也不乏爭議。不久前的墨西哥「雷霆行動」(Fast and Furious)和對待關塔納摩囚犯問題都曾使霍爾德的職位受到質疑。與前兩次不同的是,這次連民主黨人都表示司法部的行為是不可容忍的,不知失去了信任的霍爾德還能堅持多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