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度保密9號文件 外界解讀不一

【新唐人2013年5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各地的地級以上機關黨組大多傳出消息,組織學習了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通知,由於該文件據稱僅傳達到縣團級以上,目前尚無法瞭解這一文件的準確內容,地方媒體原來的報導新聞鏈結也已經失效。在通報中,中共收緊對意識形態的管控,並對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提出了“值得注意的七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外界根據檔對中共的風向轉變進行各種解讀,也有分析認為此舉意在打擊右派自由主義,平衡左右兩派。

9號文件內容成謎 引發海外媒體關注

據多家大陸媒體報導稱,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通知(“中辦發“2013”9號”),透露出中共將更加收緊對意識形態的管控。然而9號文件的具體內容無法查到。

據BBC中文網的報導,該網記者試圖搜索查找《通報》的具體內容,發現許多有關報導的搜索結果都發生鏈結錯誤、空白或者無法進入。也有報導稱,這一通報下發到縣團級以上幹部學習,所以外界並不瞭解通知的詳細內容。

連日來各地官方網站都刊登了當地官方組織學習這一內部通報的文稿,但均未詳細談及這一可能是機密文件的內容,且許多談及這一學習的通稿也被刪除,說明這一通報政治上尤其敏感。法廣中文網的報導認為,似乎官方願意保持內緊外松,不願意將其公開在互聯網上。

《安陽日報》刊發《中辦印發意識形態領域情況通報 安陽政協學習》一文,明確提及“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通知”,但沒有給出具體內容。文章只是說,“要切實加強對當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把加強意識形態領域的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做到有載體、有活動,形成學習制度。”

《遼源日報》5月10日頭版刊登相關文章,提出要“把意識形態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要鞏固和加強宣傳陣地管理。著力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教育引導全市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

另外,人民網“強國社區”5月13日發出一個帖子,報導遼源市委以及重慶市體育局學習《中辦發【2013】9號》檔,稱兩單位“迅速貫徹落實《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

重慶市城鄉建設委員會網站的報導中透露,“中央對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值得注意的七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分析深刻、態度堅定,對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尖銳性、複雜性有更加清醒的認識。要求要充分認清加強意識形態領域工作的重大意義”等。

這篇報導所談到的“七個突出的問題”具有明確反西方意識的意味和以前流傳的七不講遙相呼應,因而引起了海外媒體的關注。

七不講的官方版本?

繼中共上一任班子公開提出的“五不搞”之後,互聯網上傳言本屆班子暗示“七不講”。“五不搞”是不搞三權分立,不搞輪流執政等掌權者不搞的事。而 “七不講”指的是最近在互聯網上廣泛流傳的關於在中共宣傳部門要求中國高校教師在講壇上有七個不要講:即“普世價值不要講、新聞自由不要講、公民社會不要講、公民權利不要講、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不要講、權貴資產階級不要講、司法獨立不要講”。

美國之音的相關報導引述海外觀察家的分析認為,“七不講”太離譜,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李克強在十八大之後竭力打造的開放和改革的形象明顯不符。

北京外媒記者問及一些北京的高校教師,是否接到有關七不講的通知,一些教師表示不知情,也有網路傳言個別高校教師已經收到“七不講”的指示。七不講的有關內容僅僅在網上。有分析則認為,這是左派所造謠言,給習李政權抹黑。

平衡左右派系?

許多左派網站,尤其是毛派網站紛紛對中共的9號文件表示歡呼,認為中共此舉將嚴厲打擊所謂反毛政治派別。

據法廣中文網的報導,對於這一通報,媒體人楊海鵬認為是“老生常談”,在他看來,在政治路線未能解決時,肯定對左右都打,尤其是右, 在重慶塌陷後, 右派實力猛增,新班子要尋找新的平衡點。

據美國之音引述紐約時報的報導時提到,“七不講”可能是習近平為了鞏固他的地位,讓他免受極左勢力的攻擊。

另外,目前“七不講”三個字已經變成敏感詞遭到遮罩。新浪微博搜索網頁上,搜索關鍵字“七不講”結果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尋結果未予顯示”。甚至連搜索《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也被遮罩。到目前為止,地方媒體報導的有關學習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新聞鏈結均已失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