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德自殺之謎 美中新關係微妙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 (美国之音電) 曼谷 — 新加坡方面針對美國工程師沙恩·托德的死因所進行的調查顯示,托德生前患有憂鬱症,並且還上有關自殺的網站瀏覽。不過,托德的父母堅持認為,托德是被謀殺的,原因是他生前從事的一個科研項目,涉及到違反美國法律,向中國一家公司轉讓敏感的軍事科技。

5月14日星期二,針對美國工程師沙恩·托德死亡案、具體説是他的死因的庭審,進行到第二天。

年僅31歲的沙恩,去年(2012年)六月在新加坡的住所內,被發現在洗手間上吊身亡。

新加坡警方得出結論説,沙恩的死是自殺。但是,沙恩的父母瑪利和裏克,堅持認為沙恩是被謀害致死,原因是他生前捲入了向中國一家公司非法轉讓某些敏感的軍事科技的項目。

新加坡警方星期一在法庭上作證期間表示,沒有跡象顯示,有人曾強行進入沙恩的住所。新加坡警方表示,沙恩死後,在他的筆記型電腦上面,發現有自殺留言,而且他曾經瀏覽過的網站歷史也表明,他曾經上過專門講述如何自殺的網站。

新加坡方面在調查過程中,還聽取了托德生前女友的證詞,證實説托德生前確實患有憂鬱症,而且在服用相關的藥品,但是,托德的女友同時表示,她懷疑托德會自殺。

托德的父母親對新加坡方面所説的、托德在他的筆記型電腦上留下的遺言的可信度,表示懷疑,認為不是托德寫的;托德的父母同時對新加坡方面處理這個案子的做法,提出質疑。托德的父母還提出新加坡方面有可能在調查過程中掩蓋事實,對此,新加坡方面予以否認。

托德的父母懇請他們所在的蒙塔那州(Montana)的美國聯邦參議員予以幫助,並且表示,希望美國國會對此案進行調查。

陳慶文是新加坡管理大學的法學助理教授。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説,在托德死因問題上各種不同的説法,可以導致具更廣泛意義的後果。

他説:“希望驗屍官在調查報告中能夠拿出權威性的陳述來,讓大家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我認為,這個案子可以説是有著深遠的國際影響;對新加坡和美國的關係來講,會有一些後果。在更大程度上來講,新加坡司法系統是否可靠、尤其是針對沙恩·托德的死因調查過程,這些,都是人們腦子裏的問號。”

沙恩·托德的父母已經將新加坡方面出具的驗屍報告送交美國的一位醫生,美國這位醫生得出結論説,托德手上和脖子上的傷痕,表明他死前頗為掙扎了一番,有可能是被人掐死的。

新加坡政府資深法律顧問戴維雄星期一在庭審過程中表示,另外一些美國醫生不同意這個結論。戴維雄事後給出了星期一庭審時各方提供的證詞以及證據的要點。

他説:“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根據新加坡方面出具的驗屍報告,托德的死因是上吊窒息致死。他的親屬提供給法庭的報告與這個相矛盾。我們非常希望托德的父母請到的專家,也就是阿代爾斯坦醫生,能夠到新加坡來,親自拿出證據。”

托德的父母親表示,他們的兒子生前非常擔心他在和新加坡政府有關聯的一個研究機構、新加坡微電子研究所的工作,有可能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有負面影響。他在“自殺”前兩天,正式辭去了在這個研究所的工作,而且正準備啟程回美國,在美國開始一份新的工作。

沙恩·托德的父母親説,在沙恩生前住所內找到的一個電腦硬碟內有證據顯示,托德生前捲入的一個項目,牽扯到將先進的、具有軍事用途的半導體材料,向中國公司“華為”進行轉讓。

“華為”目前被澳大利亞方面禁止在澳大利亞境內從事任何項目。美國國會認為“華為”具有涉及間諜情報的安全風險。

到目前為止,“華為”和新加坡微電子研究所都否認從事任何有可能會違反美國相關法規的項目,他們説雙方只是洽談過商業項目。

在針對美國工程師沙恩·托德死因的庭審過程中,預計會有60多位證人出庭;庭審的時間至少要持續一個多星期,法庭最終將對沙恩·托德的死因做出什麼樣的結論,各方都在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