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紛爭關鍵 台菲漁談有眉目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5日電)台菲重疊海域迄今未釐清,現在因廣大興28號事件,菲方終於允諾願與台灣開啟漁業會談。儘管困難性高,但如同台日漁業協議,只要開始談,就有機會談成,以真正保障漁民權益。

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襲擊,造成65歲船員洪石成中槍身亡。馬總統對菲律賓提出4項嚴正要求,除了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兇手外,還包括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

從外交部15日凌晨舉行的雙邊共同記者會看,四項要求,菲方基本上都已允諾辦理。外交部長林永樂證實,台灣希望能在5月底前與菲方開啟漁業談判。

東港、琉球地區漁船以捕釣鮪魚、黑鮪魚為主,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台灣東岸的太平洋水域,是漁民主要作業地區,但台灣與菲律賓都宣布200浬經濟海域,漁區嚴重重疊。

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胡念祖表示,台灣從七星岩向南、畫到呂宋本島的北端,菲律賓則從巴丹群島雅米島向北、畫到台中梧棲外海,雙方對經濟海域的主張重疊,幾十年來都無法清楚畫線,「問題就在這邊」。

台灣漁民在重疊海域捕魚遭到菲律賓騷擾、攻擊,漁民已司空見慣,心中滿腹委屈。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就表示,儘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常寄發通知,提醒漁民在台菲重疊海域作業要小心,但因兩國沒有漁業協議,漁民只能自求多福,「跟日本談完了,也該跟菲律賓談了吧」。

國立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歐慶賢也認為,台菲經濟水域重疊應該談判,不過菲國對台灣不太友善,政府應該利用這次機會,好好痛定思痛檢討,維持固定護漁巡航,否則類似的情況一定還會發生。

但歐慶賢也表示,第17次台日漁業協議最後談出結果,是好的開始,「有談總是能理解對方想法、是好的」。

至於台菲推動談漁業協議,是否會受政治因素干擾,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分析,「菲律賓與中共建交時,對於中共主張『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是以『充分理解和尊重』來表述,而非『承認』。」

他認為,台菲若要推動簽署漁業協議,也不一定會受到菲國「一中原則」的侷限,更何況雙方曾簽署過許多協議,包括司法互助協議。

日本和台灣的漁業協議談了17年才談成,台菲重疊海域儘管問題相當複雜,但現在雙方有意願談判,只要有開始,就有希望,談成之後雙方有了可遵循的遊戲規則,也才能真正保障漁民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