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折衝 學者肯定漁案處理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5日電)「廣大興28號」漁案,政府逐步施加壓力,菲方終於回應政府四項要求,尤其是漁業協議談判可望啟動,學者肯定政府軟硬兼施,處理的恰如其分。

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上午10時左右在台菲重疊海域遭菲律賓船隻掃射,65歲的台灣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當晚確認菲律賓公務船所為後,引發台菲間的軒然大波。

政府事發當晚向菲方確認是菲律賓公務船所為後,立即透過外交部表達嚴正抗議,明確提出道歉、賠償、緝兇等要求;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在外交部斡旋下,24小時內向家屬道歉,並南下向罹難漁民洪石成家屬致意哀悼。

面對菲律賓當局從一開始發言系統紊亂,到菲國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主導發言權後,仍不願正式道歉,升高台灣民眾反彈,政府也展現強硬態度,一路施壓。

為展現政府對此事的重視,爭取國家尊嚴和人民權益,總統馬英九也在上週末(11日)召集國安高層會議,並向菲律賓政府提出4項嚴正要求,要求菲律賓政府72小時內正面回應,否則將祭出包括凍結菲勞等制裁措施。

海巡、國軍也展開具體作為,海岸巡防署與海軍12日組成護漁艦隊前往南方海域,派出康定級巡防艦及濟陽級巡防艦策應海巡艦隊,宣示護漁決心。

政府近來不論是在釣魚台海域或是這次的南方海域事件,都展現了護漁的決心和立場,尤其這次派出海巡和海軍艦艇聯合護漁,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表態全力支持政府各方面作為,立法院朝野發出共同聲明,要求政府迅即有效護漁,並在未獲菲律賓政府正面回應前,應採斷然有效嚴厲制裁,展現朝野一致的決心。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表示,碰到國與國之間嚴肅的問題,不能意氣用事,政府目前軟硬兼施的態度與立場增加未來談判籌碼,處理的恰如其分。

部分人士指政府態度軟弱,應立即宣戰,黃奎博認為,如果強硬到要宣戰,是民眾希望看到的嗎?對台灣內部安全的影響也必須考量。

政府對菲律賓下達72小時通牒,期限是否太長?黃奎博說,菲律賓部會間欠缺協調,且正值菲律賓國內大選,若要求馬上回應不給期限,只會把菲律賓逼到牆角,「適得其反」。

菲律賓的回應,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將進一步驗證;「後續才是真正開始」,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姜家雄認為,若菲律賓未真正回應政府要求,政府應該加強制裁力道;雖然台灣與菲律賓經貿往來有限,對菲經濟制裁效果不大,但還是要做;減少台菲航班可能會對台灣本身造成傷害,但就看台灣要不要承受。

「廣大興28號」漁案的處理,牽涉相當複雜,從外交部長林永樂和白熙禮一談就談了將近5個小時,可見一斑;且事件獲得初步解決,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對重疊海域的解決,牽動漁民權益的保障,挑戰將更為嚴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