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除凍結菲勞申請 另擬擴大經濟抵制

【新唐人2013年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台灣對菲律賓下72小時最後通牒即將於15日凌晨0時到期,行政院長江宜樺14日表示,若菲律賓未正面回應政府要求,不只凍結菲勞申請,還有第2階段,擴大經濟抵制。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開火攻擊,造成65歲的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

菲若未正面回應 擴大經濟抵制

台灣要求菲律賓就槍殺台灣漁民事件提出「4項嚴正要求」,包括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嚴懲凶手、盡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並稱未得到回應將採取凍結菲律賓勞工赴台、召回駐菲代表及要求菲駐台代表返國等措施。

據《聯合晚報》報導,江宜樺表示,若菲律賓政府未正面回應4項要求,將不只凍結菲勞申請,還有第2階段的制裁,擴大經濟抵制,全面對菲抗議。

江宜樺表示,中止菲勞輸入,確實對菲律賓經濟造成影響很大;除此之外,政府還將提出其他經濟制裁,若菲律賓沒有正面回應,將擴大全面抵制菲律賓,但做法目前不宜透露。

菲授權白熙禮 回應台通牒

此前一天返菲的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14日傍晚已回到台北,並赴外交部傳達菲方訊息。

有關掃射台灣漁船事件,菲律賓政府充分授權馬尼拉經濟文化中心回應中華民國政府提出的4項要求。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陳顯達14日傍晚透過簡訊向媒體宣布,「馬尼拉經濟文化中心(MECO)駐台北代表白熙禮,將把菲律賓(掃射漁船事件)的回應傳遞給對口單位」。

在等待菲律賓的回應之際,台灣立法院朝野政黨通過聯合聲明讉責菲律賓違反國際法、背離人道精神,並且表示支持台灣政府對菲律賓採取嚴厲制裁。

外交部:絕不接受「一中原則」道歉

菲律賓政府表示將採「一中原則」處理這一事件的說法,引起台灣回想起2011年菲律賓將台灣一群詐騙集團嫌犯遣送中國受審的不愉快記憶。

台灣外交部長已表明絕對不接受菲律賓在「一中原則」下的回應,必須是透過兩國政府管道,正式回應台方訴求。而立法院在作出聲明之際,院長王金平也對此表示不滿。

王金平表示,台菲互設辦事處,相當於沒有邦交情況下的大使館,菲律賓不應以這種態度對待台灣。

這一事件在台灣引起朝野政黨的同仇敵慨,一致主張台灣應對菲律賓展現軍事實力,有立委更稱要菲律賓方面血債血還。

軍事操演或有變數

此前,台灣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表示,將在16日出動戰機、軍艦,與海巡署新北艦、台南艦在「廣大興28號」遇襲附近海域聯合操演。他和海巡署副署長鄭樟雄13日在立法院公開表示,未來護漁,在第一線指揮的艦長可下令使用機槍等武器。

不過,台灣展現軍力的計劃似乎出現變化,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14日表示,軍方雖有操演規劃與備案,但要等菲律賓響應後再依據政策,才決定下一階段作為。

據台媒《聯合報》的報導說,此一海上操演態度轉變或與美方施壓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