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職滿週年 黃重球談減法經營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4日電)台電董事長黃重球今天上任滿一週年,除致力與外界溝通,提升經營績效也是一項重點工作。他說,經營不是只有「加法」,有時也需要降低庫存的「減法」經營。

去年因油電雙漲,引發萬物齊漲,台電經營績效成為眾矢之的,時任經濟部次長的黃重球臨危授命,在去年5月15日接下台電董事長一職。

黃重球坦言「辛苦」。他說,以前在經濟部任職的角色清楚,但台電既是企業又是機關,除了公司經營方向,人事、總務等不熟悉的領域,董事長都該負責。

他指出,所幸台電是個大公司,基本運作都還算順利,只是台電員工大多是技術背景,像電價、核四等專業問題,都很難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對外說清楚,這也是台電該加強的部分。

他說,以前在施工時,台電員工總習慣拿電纜線等新品,不太會優先使用庫存;進貨的人,也不會去考慮庫存是否過高。

他上任後要求提升庫存效率,像輸變電工程處去年庫存金額高達新台幣60億元,現在已降為45億元,預估年底可再降至30億元。

此外,台電對燃煤採購、庫存也進行檢討。黃重球說,目前法規規定是30天,過去全年平均是45天,今年開始會降至36天,估計可減少資金積壓12億元及利息支出。

不過,他表示,這不是單純減低庫存數字,台電員工必須就個案說明理由及作法,才能在說服公司幹部後執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