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非法化製澱粉 擬修法加重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4日電)有部分廠商被舉報使用未核准原料「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製作粉圓、板條等產品,衛生署表示,將不排除提議加重罰。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根據舉報在製造過程中為增添口感使用未經核准的「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在抽查的74件產品中,有5件檢出順丁烯二酸。

食藥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說,產品分別是日正食品的波霸粉圓、蓮發食品的九份芋圓地瓜圓及美濃板條、天祐食品的關東煮黑輪及長勝食品的冷凍正宗黑輪。

馮潤蘭表示,上述產品的原料分別來自嘉義縣劉記粉圓、新北市建美食品有限公司、新北市賞味佳食品有限公司、高雄長勝食品廠、台南及新北市協奇澱粉廠、新北市怡和澱粉有限公司等原料或產品。

對於使用違規化製澱粉的業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若違反第12條,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不過,民眾認為罰太輕,馮潤蘭說,如果追查發現業者情節重大,危害人體健康,可比照塑化劑,以違反第11條重罰6萬到600萬元。同時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已經在立法院審議,將不排除提議未來加重違反第12條的處分。

馮潤蘭說,順丁烯二酸的急毒性低,對人類不具生殖、基因等毒性,也不屬於致癌物質,適量飲食,並不會造成健康上的危害,消費者不需恐慌。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順丁烯二酸是工業用有毒原料,可能傷害腎小管,政府應比照塑化劑管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