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面板 4月出貨減5%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4日電)研調機構WitsView公布最新4月大尺寸面板出貨調查報告顯示,4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總量為6520萬片,較3月減少5%。

WitsView指出,4月受中國大陸五一備貨需求減緩影響,32吋、46吋及26吋以下面板需求皆較3月減少,4月整體液晶電視面板出貨1941萬片,較3月減少5.4%。

液晶顯示器(Monitor)面板出貨遭受調節,4月出貨1388萬片,較3月減少3%。10.1吋以上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受部分品牌商季底財務結算考量,拉貨力道轉弱,整體出貨總量達1408萬片,月減11%。

平板電腦面板出貨方面,雖然蘋果(Apple)開始調節面板庫存,導致4月iPad系列產品面板(7.9吋、9.7吋)出貨較3月大幅下滑,但三星積極衝刺8吋WXGA平板產品,加上白牌市場對7吋WXGA與8吋XGA面板產品需求強勁,使得4月平板面板出貨衰退幅度不如預期明顯,總量達1785萬片,較3月減少1%。

WitsView研究經理陳建安指出,隨著2011年第4季台廠39吋與50吋新尺寸電視面板進入量產,差異化策略成功,使友達今年第1季面板本業已開始獲利,群創也終結連10季虧損,正式轉虧為盈。

陳建安表示,新尺寸議題將持續在液晶顯示器面板市場發酵,群創領先開發的19.5吋監視器面板,受品牌客戶青睞,韓廠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也加入量產陣營,出貨量逐月增溫。

他說,全球19.5吋面板4月單月市占率已達5.2%,預計第2季友達也將正式加入量產行列,下半年19.5吋面板市占將有機會超越20吋(16:9)面板的8.5%與19吋(16:10)面板的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