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盼和平倡議推廣至周邊海域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政府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已解決和日本的漁權問題,也盼以類似理念,能在台灣周邊海域建立和平合作關係。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多明尼加國防部長巴勒得(Sigfrido Aramis Pared Perez)上將等人時表示,中華民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最近和日本簽署漁業協議,透過和平方式解決40多年來的爭議。

總統說,在國際海洋法中,漁權是來自於主權,因此,中華民國和其他國家談判漁權,當然要有主權為基礎,這一點在國際法上非常明確。

他指出,換句話說,要從主權出發才能談漁權,但主權如果有爭議的話,倒不是不能先擱置爭議,在漁權協議中,訂定適當條文擱置主權爭議,一樣可以先解決漁權的問題。

馬總統表示,政府用這樣的理念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目前至少已解決和日本的漁權問題,也希望以類似理念能在台灣周邊海域建立和平而合作的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