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員:台菲可談漁協 解紛爭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3日專電)英國國會議員羅森代今天說,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是好構想,帶動台日簽署漁業協議,這個模式也可應用在與菲律賓,將有助避免日前台灣漁民被槍殺事件。

中華民國駐英代表處今天在國會舉行座談,播出馬總統4月應美國史丹佛大學邀請,以視訊會議發表的專題演說,駐英代表沈呂巡並以圖片詳細說明台日漁業協議主要內容,及9日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政府向馬尼拉下最後通牒,要求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否則將採取凍結菲勞在內等多項措施。

包括13名上議院與下議院議員,英國主要智庫學者、媒體等近100人出席,會場爆滿。

羅森代(Andrew Rosindell)告訴中央社記者,馬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是很好的想法,目的在創造一個穩定的情勢,希望其它國家也能合作,這樣才能建立和平共榮的環境。

對於台灣漁民遭菲律賓殺害事件,羅森代認為,如果台灣和日本能簽署漁業協議,台灣也可以和菲律賓簽署,避免未來再發生類似事件,「簽署漁業協議是個好的構想,希望能推動」。

羅森代目前是下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成員,也是保守黨台灣之友會會長,他曾多次訪問台灣,親眼目睹台灣自由民主的發展。

他認為,台灣的成功經驗足以作為其它國家的典範,英國應該支持台灣與其它國家合作,讓台灣在國際社會獲得正常的待遇,台灣在英國國會有很多朋友,未來將會繼續支持台灣。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羅達菲(Dafydd Fell)表示,以台日漁業協議模式處理南海主權爭議是很好的想法。但他說,問題在於菲律賓是否願意直接參與這樣的議題討論,菲律賓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將是個值得關注的發展,台日漁業協議是一個好的模式,但需要外交上大力推動。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過去台灣曾對菲律賓進行制裁而且發揮作用,不過菲律賓、中國大陸及越南都有強烈的民族主義情緒,這使得官員無法以較務實的方式解決爭端,相較之下,台灣的民族主義情緒比較不那麼高張,這讓官員處理問題時有較多的空間,現在重點仍在於其它國家是否願意與台灣進行談判。

對聽眾提問,如果菲律賓政府不在時限內回應台灣的要求,後續會採取什麼行動?沈呂巡說,政府不排除任何可能,並提及之前菲律賓將台灣嫌犯送往中國大陸,台灣政府震怒,中止菲勞的簽證申請兩週,菲國開除相關首長,此舉被視為是對台灣的道歉,「本案的後續發展還需要再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