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殺台漁民事件 英媒續關注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3日專電)菲律賓公務船日前槍殺台灣漁民,菲國政府遲遲未對中國民國提出正式道歉,這起重大事件持續受到英國主流媒體關注, 指出南海水域主權爭端未來可能再爆發。

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與「金融時報」等媒體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台灣漁民被菲律賓公務船射殺,震驚台灣各界,總統馬英九要求菲律賓正式道歉,並與台灣就漁權問題進行會談,否則將凍結菲律賓勞工的簽證處理及其它制裁。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台灣漁民被射殺是南海主權爭議的最新一起引發政治關係緊張事件,中國大陸、台灣、菲律賓及越南都主張對南海有主權,漁船與海巡船間的衝突經常升高為嚴重的外交爭議。

菲律賓政府最近尋求聯合國的支持,防止北京在馬尼拉聲稱的主權水域進行捕魚作業。

報導說,菲律賓總統發言人表示,已向被射殺身亡的台灣漁民家屬表達哀悼,但馬英九明確表示,台灣只接受馬尼拉正式的道歉,這起事件並引發台菲雙邊駭客攻擊對方政府及企業的網頁。

金融時報認為,升高的衝突將可能對台灣和菲律賓的經濟造成嚴重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