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中耳炎 醫師:疫苗可預防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得倉台北13日電)溫差變化大時,嬰幼兒很容易因為感冒併發中耳炎。小兒科醫師蕭建洲說,中耳炎為造成兒童聽力損失的常見原因,可以透過注射疫苗預防。

彰化基督教醫院新生兒科主任蕭建洲表示,1到2歲幼兒中耳炎常見病患,根據統計顯示,0到4歲幼兒,平均約80%在3歲前罹患過中耳炎。

他說,民國98年至100年間0到4歲幼兒中耳炎就診人數上升了1萬3454人,平均每年約新增了近一成的就診人次,約6700名幼兒遭到中耳炎感染,幾乎已成了幼兒國民病。

蕭建洲指出,由於幼兒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加上耳咽管(位於中耳附近)較成人短且呈水平走向,咽喉的病毒或細菌較容易逆行至中耳腔而引起發炎。

他說,若反覆感染中耳炎,容易影響幼童聽力,或使聽力終身受損,因而影響未來的學習、智力發展以及情緒控制等問題。研究顯示,幼兒罹患中耳炎復發率更高達五成左右,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

蕭建洲表示,引起中耳炎的原因多半是由肺炎鏈球菌或是不分型嗜血桿菌感染。尤其是不分型嗜血桿菌更是復發型中耳炎最常見的病菌。由於不分型嗜血桿菌容易產生抗藥性,因而在治療上有時不易根治,較容易造成持續性或是復發性的中耳炎問題。

一般來說,中耳炎的常見初期症狀有感冒、流鼻水、哭鬧、抓耳朵等,嬰幼兒若罹患中耳炎,若及早發現治療大多能良好的預後,但有許多家長常誤以為是感冒,因而延誤或未加以治療,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及後遺症。尤其是嬰幼兒,嚴重中耳炎時常出現化膿或積液,必要時需動手術將膿液引出。

蕭建洲說,曾有一位新生兒1月大時就罹患中耳炎,初期耳朵不停流膿,家長誤以為是感冒症狀並無盡速就醫檢查,導致耳膜破裂,這麼年幼的孩子就這樣造成聽力問題,家長真是後悔莫及。

蕭建洲表示,約6成以上的幼兒在3歲前容易感染中耳炎,家長應積極了解並預防中耳炎的發生。他表示,國內已有中耳炎及肺炎鏈球菌疫苗,能同時預防中耳炎最主要兩種致病菌「肺炎鏈球菌」與「不分型嗜血桿菌」,為降低幼兒因感冒而引起的中耳炎風險,可提早於6週時便施打疫苗,保護孩子遭受中耳炎威脅。

蕭建洲建議家長應遵循幾個原則,例如提供給孩子均衡營養、充足睡眠、避免平躺著喝奶以及接種疫苗建立抵抗力。此外,在感冒流行高峰期時,要減少出入公共場合、拒絕二手菸環境,以上都是預防中耳炎需注意的事項。

蕭建洲也提醒,天氣忽冷忽熱,對抵抗力較差的幼兒而言,一旦感冒常會併發中耳炎,因此父母需注意兒童的肺炎及中耳炎問題,了解預防的重要性。也提醒一定要跟醫師保持密切溝通,才能針對病況隨時調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