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國大選右派勝出 準備組政府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索菲亞13日路透電)保加利亞中間偏右的保加利亞公民歐洲發展黨(GERB)今天在國會大選勝出,匆促準備籌組政府。

保加利亞昨天舉行大選,根據目前公布的部分結果,前總理波瑞索夫(Boyko Borisov)率領的保加利亞公民歐洲發展黨得票率31.4%,第一個有機會籌組政府,不過由於其形象早因全國大示威與非法活動指控受損,將難找到執政夥伴。

保加利亞加入歐洲聯盟(EU)6年之後,生活水準仍低,貪汙情況普遍,730萬人口許多人因此不滿。

波瑞索夫並未在投票結束後發言,不過黨內第二號人物、前內政部長謝維坦洛夫(Tsvetan Tsvetanov)表示:「保加利亞公民歐洲發展黨將對這個國家負責,(波瑞索夫)有能力籌劃與籌組政府。」

保加利亞2月間爆發大型示威,抗議生活水準低劣以及貪汙,7名示威者自焚,波瑞索夫因此辭去總理職位。

根據已開出的6成9選票,社會主義政黨保加利亞社會黨(BSP)得票率27.4%,接著依序是得票率9.2%的土裔少數族群黨MRF,以及得票率7.6%的民族主義政黨艾塔克黨(Ataka)。

保加利亞社會黨黨魁史坦尼雪夫(Sergei Stanishev)確信,保加利亞公民歐洲發展黨無法籌組政府,他說,社會黨準備與MRF、艾塔克黨以及公民團體討論籌組方案內閣事宜,避免再有示威爆發。

史坦尼雪夫說:「頭一項任務是讓保加利亞公民歐洲發展黨失勢。我們會與將進入國會的前兩大政黨討論。」

「我們會負起籌組政府的責任。我們也會與不同的公民團體討論,協助公民掌控機構。我將確保與他黨以及公民團體的討論透明地舉行。」(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