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維護東海為和平之海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縣13日電)副總統吳敦義今天指出,希望各方共同維護東海為和平之海,能在和平穩定相互有利狀況下,適度開發。

副總統上午前往桃園龍潭渴望會館參加2013東海國際海洋科學研討會」開幕式。

吳副總統致詞時指出,東海過去常常波濤洶湧,這個海域底下有豐富資源,包括礦、油、氣及許多海洋生物,過去25年來各方努力,從各個面向,如黑潮、海洋環流及東海長期觀測及研究,都花很大的力量。

他說,去年完成,今年啟用的海研五號,這是2700噸級的海洋研究船,過去他在行政院任內努力支持,對海洋科學研究,一定要有好的海洋研究船,要利其事,必先利其器,海洋科學研究,台灣各領域準備工作都到了可以更上一層樓的境界。

吳副總統說,希望各方共同來維護東海為和平之海,在各種生物科技資源研究,能在和平穩定相互有利狀況下,適度開發,因為,海洋生態環境的維護及生物的保育,這是當前各國政府各專家努力的課題。

他指出,馬總統去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希望各方共同的善意及尊重信任,讓東海不要成為交鋒衝突或不平靜的海域,而這項倡議,各方讚譽肯定,另外,長達16年未獲共識的台日漁業協議,已簽署並生效,樂於看到東海和平倡議的初步的成就「台日漁業協議」。

他還說,日本對於釣魚台的主張,不是短期或台灣單方可以讓日本退讓,但中華民國對於釣魚台的主權也是一步不能退讓,依據國際簽署條約,釣魚台屬於台灣省宜蘭縣的土地。

吳敦義指出,主權無法退讓,日本也短期無法改善,因此,在擱置主權的情況下,進行漁業合作,主權沒讓步,漁權大進步,這樣的協議,可能讓東海進入和平穩定的時代,馬總統也在倡議中提供,從三組雙邊可能的協議,進步到一組多邊的協議,或許可取得維持和平海域前提下,不分國籍領域,共同為東海的科學研究,共同參與,讓東海領域的各項資源,有利全民及周邊民眾。

他說,中華民國有極大的決心,在東海研究方面,希望與東海有關的韓、日、美、中國大陸等有識之士進行商討研究,讓東海海域的主權爭議不致擴大,主權擱置下,進行相關資源研究共同參與,東海不但是和平之海,更是有益於人類地球和平發展,讓科學研究造福民生,資源共享有利全民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