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常態派遣3艦南海護漁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曾盈瑜台北13日電)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今天表示,今後將常態性派遣3艘艦艇與海軍協同前往南海護漁,「界線不變,但武力增強」。

政府向菲律賓下達最後通牒,要求菲律賓對公務船槍擊我漁船,且造成一漁民死亡事件做出4個要求。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最後通牒之後怎麼做」記者會,邀請海巡署副署長王崇儀及外交部亞太司司長何登煌說明政府後續動作。

王崇儀說,海巡署南海地區的護漁行動,今天起常態性派遣3艘艦艇擔任第一線護漁工作,海軍擔任第二線,空軍則視具體個案行動。目前則是前往南海地區強勢展示武裝,看看菲國如何因應,但護漁範圍仍以海巡署訂的「護漁南界」為限。

何登煌說,政府對菲國下最後通牒,外交部以特急電知會美國國務院,美國對政府要求啟動「台菲漁業協議」作法表達支持,認為有助區域和平。

何登煌還說,若菲國不理會最後通牒,除已宣布的抗議措施外,政府也會檢討台菲經濟、觀光各方面互動,研擬更嚴重的制裁作為。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說,國科會於民國94年曾補助學者進行巴丹群島領土主權爭議研究,若菲國不道歉,因為蘭嶼原住民與巴丹群島原住民使用相同的母語,建議政府不惜將問題擴大。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上午也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邱議瑩說,如果政府給菲律賓72小時的期限過去,菲國政府還是拒不道歉,期待政府能真正硬起來,肩負保衛台灣國格、捍衛漁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