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機恐失利 宏達電發愁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3日電)宏達電臉書機「HTC First」先前在美國風光上市,但隨著獨賣商AT&T大幅降價,以及可支援臉書新軟體的機款增多,宏達電臉書機的銷售雜音恐將越放越大。

Facebook於4月初在美國加州盛大推出為手機打造的新軟體「Home」,宏達電協助提供這款軟體,並推出唯一預先安裝軟體、以臉書為主畫面的新智慧型手機「HTC First」,然而,這款新機的銷售成果似乎是「雷聲大雨點小」。

事實上,臉書2年前已和宏達電推出了2款針對Facebook用戶的Android手機Salsa與ChaCha,內建臉書快捷鍵,但最後因為消費端反應不熱絡,未能帶領市場改革,也讓宏達電與臉書的合作吃下敗仗。

如今雙方再度捲土重來,「HTC First」風光上市後,卻在1個月後,面臨美國獨賣電信商AT&T將2年合約價由99美元大砍至0.99美元,降價幅度相當高,也令外界認為,此舉頗有殺價刺激銷量的意味。

觀察宏達電臉書機的硬體規格,「HTC First」搭載4.3吋720p螢幕、支援LTE(長期演進技術)、採用500萬畫素相機、高通1.4GHz雙核心處理器,瞄準中價位產品的目標明確,銷量必須考驗臉書對消費者的號召力。

再加上臉書新軟體Facebook Home本來就主推可支援多款Android手機下載,宏達電搶占先機的時間並不長。

根據外電報導,Facebook Home目前已可支援多款旗艦機種,包括宏達電新HTC One和三星Galaxy S4、Sony Xperia ZL等銷往美國的機種。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先前也表示,未來包括聯想、中興、華為、索尼等業者,也會推出整合 Facebook Home 介面的智慧手機與服務。

也就是說,宏達電臉書機First的獨家市場性已逐漸被瓜分。

對臉書而言,可下載的裝置越多,臉書軟體Home的市占就越有機會衝高,但對於宏達電而言,宏達電這次僅率先推出唯一預先安裝軟體的手機,並非獨占臉書市場,搶占先機的時間也不長,而AT&T降價的策略,也讓外界合理猜測,這段期間宏達電臉書機 First的銷量並不好。

不過,網站也指出,在Galaxy S4和Xperia ZL下載使用Facebook Home時,仍會跳出警告標語,指出並非最佳化安裝。

唯一預先安裝軟體、以臉書為主畫面的新智慧型手機「HTC First」是否還有市場可圖?還是會讓宏達電臉書機3度出擊失利?各界都很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