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 似可能人傳人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利雅德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今天表示,已在中東和歐洲奪走18人性命的新型冠狀病毒似乎可能人傳人,但只有長時間密切接觸才會出現如此狀況。

新型冠狀病毒(nCoV-EMC)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屬同一科。東亞10年前爆發SARS,在全球造成近800人死亡。

法國衛生當局今天宣布,法國繼日前出現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首例後,和他住在同一病房的男子也被診斷出染病,引起這種病毒可能人傳人的疑慮。

沙烏地阿拉伯是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例最多國家,世衛組織衛生安全和環境事務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在沙國首都利雅德告訴記者,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這種病毒有能力「在群體間廣泛傳播」。若出現這種狀況,恐怕是疫情將大流行的凶兆。

不過,他又說:「最令人擔心的是在不同國家不同群體發現的病例,越來越支持一種假設,就是在密切接觸情況下,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可以人傳人。」

他表示:「各國必須提高警覺。」

要求匿名的公共衛生專家表示,所謂「密切接觸」,是指與染病者長時間共處相同狹小密閉空間。

這種病毒去年首先在波斯灣地區出現,迄今全球共有34個確診病例。

沙烏地阿拉伯衛生部副部長梅米希(Ziad Memish)告訴記者,沙國最近一波疫情出現在東部省(Eastern Province)的阿沙區(al-Ahsa),有15個確診病例,其中九人不治,比先前通報死亡人數多兩人。

根據沙國衛生部的聲明,自去年夏天以來全國有24個確診病例,其中15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