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選情 菲府回應台方通牒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特稿)菲律賓將於13日舉行期中選舉,漁船射擊事件可能衝擊選舉,因此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處理態度相當謹慎,但基本上已回應了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72小時通牒中的大部分要求。

5月13日的期中選舉將是民眾對艾奎諾政府的滿意度檢視,而執政聯盟與在野勢力也積極爭奪國會及地方首長的席次,希望擴大政治影響力,此役也被部分政治觀察家視為2016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

就在選前最後衝刺階段,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卻惹出漁船射擊奪命的國際事件,讓菲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一時不知所措。

海岸防衛隊雖已召開記者會,稱會就事件展開「透明、徹底」的調查,卻沒有提供時間表,似有意將事件拖到選後處理。但馬總統對菲政府下通牒,讓菲國意識到事態嚴重。

馬總統促菲律賓12日凌晨起的在72小時內,為漁船射擊事件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否則將採取包括凍結菲勞在內多項抗議措施。

今天下午,馬拉坎南宮透過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發表了1份聲明,其中提到菲律賓駐台代表已經道歉、肇事執法人員被解除職務、調查將會公平透明與快速,以及將研究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在未來重演。

漁船事件獲菲國媒體廣為報導,網民也熱烈討論,可能會衝擊菲國期中選舉,在野勢力在旁也密切注意馬拉坎南宮的反應。

多數菲國網民認為台灣漁民「越境在先、意圖衝撞在後」,海防隊的反應並沒有錯,在這種氛圍下,如果馬拉坎南宮冒然道歉,選票勢將流失,甚至成為在野勢力攻擊的把柄。

菲律賓目前有將近9萬名勞工在台灣工作,每年估計匯寄7億美元返鄉,台灣於4月調升基本薪資,包括菲勞在內的所有外勞都能受惠,凍結菲勞勢將菲國外匯進帳和菲勞家庭的生活造成影響。

為此,馬拉坎南宮必須想出周到的說法,一方面滿足台灣的要求、一方面不被在野勢力操作,另一方面還得顧慮在「一個中國」政策下來自大陸的反彈。

雖然馬拉坎南宮的聲明不很明確,但實際上已回應了馬總統的大部分要求,而同意研究如何避免類似事件重演,似乎已是暗示菲律賓不排除與台灣就漁業合作展開協商。

最近剛簽署的台菲司法互助協議,以及已近尾聲的經濟合作協議可行性研究,也都是台灣以2011年台嫌遣陸事件向菲律賓施壓後,得以開啟協商。

在菲國目前的政治環境下,馬拉坎南宮不太可能冒然、明確地向台灣道歉,但從聲明字裡行間來解讀,菲方已在兼顧己方顏面的情況下,向台灣展現極大誠意與和解善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