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射台漁船 馬英九慰問家屬 菲稱感哀傷

【新唐人2013年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台漁民,引發全台民情激憤。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今天抵達小琉球慰問洪石成家屬,並允諾,絕對要菲律賓道歉、賠償,不會不了了之。菲律賓總統府於12日下午發表官方聲明,稱對事件感到哀傷。

據中央社報導,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5月9日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遭菲方公務員開槍掃射,漁民洪石成慘遭射殺。

馬英九12日抵達小琉球探視死者家屬,洪石成的妻兒哭求政府要為他們討公道。

馬英九抱著家屬並向他們保證,政府絕對不會不了了之,一定要菲方道歉、賠償,政府會強化台菲重疊經濟海域護漁,並立即簡化海上緊急通報機制,協助漁民。

馬英九11日向菲方提出包括正式道歉賠償、嚴懲凶手、啟動漁業談判等通牒,若菲方72小時內不回應,將凍結菲勞、召回駐菲大使、要求菲駐華代表離台。

美籲外交斡旋 菲:感到哀傷 台:應正式道歉

針對此事,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范特瑞爾11日表示,美方敦促各方確保海上航行安全、節制行動,避免升高區域緊張情勢。

他說,歡迎菲國政府承諾:將就意外事件進行全面性及透明的調查,並與中華民國當局合作瞭解事件真相。

距馬英九宣布通牒不到17個小時,菲律賓馬拉坎南宮透過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發表聲明,稱菲方對於「不幸局勢感到衷心的哀傷」,駐台代表已向家屬轉達「慰問與道歉」之意。

聲明提到,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與其他機構保證調查將會「公平、透明與快速」。這份張貼在馬拉坎南宮官網的聲明還說,相關機構將研究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在未來重演。

不過,中華民國外交部晚間發布消息表示,無法接受所謂菲駐台代表已向漁民家屬道歉。政府重申菲國應立即提出正式道歉。

外交部長林永樂受訪時表示,對方有一點改善,但「不滿意」,回應未符合政府所提4項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