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母嬰親善環境 婦團3訴求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2日電)今天是母親節,台灣女人連線呼籲政府,在尊重母親自主前提下重新訂定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基準、增加生產預算等3項訴求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吳宜臻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對孕產婦而言,照護給付的不合理、婦產科醫師凋零、還有名不符實的「母嬰親善」制度,忽略婦女生產後身心疲累的需求,使婦女早在成為母親的第一刻已經不幸福。

黃淑英等人提出3項訴求,呼籲政府增加編列生產相關預算;研擬合理的產檢、生產制度,包括次數、規格及給付;在尊重母親自主的前提下,重新訂定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基準,就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目前育有兩個孩子的林淑芬說,因第一胎痛苦的生產經驗,第二胎決定剖腹產,依規定要住滿5天,第4天剖腹產的傷口沒癒合就趕快打包「逃」回家,因為產後母嬰同房,傷口沒癒合,還要24小時照顧孩子餵母乳,加上醫護人員過度關心,讓她身心俱疲。

她說,推動母嬰親善立意良善,但搭配醫療評鑑規範,醫療院所為了通過評鑑,無視個別媽媽的需求,反而對母親是不親善的,造成母親產後過勞照護,鼓勵母親自主哺乳,不是讓母親別無選擇權。

吳宜臻說,根據統計,全台灣368個鄉鎮有156個鄉鎮沒有婦產科醫師,且健保給付偏低,剖腹產給付連闌尾手術都不如,切個盲腸健保給付新台幣3萬3824元,剖腹產僅3萬2787元,且超過35歲的高齡產婦逐年增加,年輕與高齡的孕產婦產前檢查項目未作區分,凸顯台灣的孕產婦環境不夠友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