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情人鄧麗君 前線留足跡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12日電)已故歌手鄧麗君的勞軍史幾乎縱橫她的一生,在金門、馬祖等戰地,用歌聲撫慰前線官兵,是人們心中無可取代的「軍中情人」。

今年是鄧麗君逝世18週年,她的甜美嗓音與溫柔形象仍深植人心,她積極投入勞軍活動,獲得「永遠的軍中情人」封號,鄧麗君的勞軍史,幾乎縱橫一生。

鄧麗君的父親、三哥都出身軍旅,讓小小年紀的鄧麗君很能體會軍人保國衛民的辛苦;當時九三康樂隊胡琴手李成清常到鄧家教唱黃梅調、吊嗓,是年僅8歲的鄧麗君的啟蒙老師,也讓鄧麗君在此機緣下,9歲就隨著九三康樂隊四處勞軍表演。

鄧麗君成為一代紅星後,不僅在台港受到歡迎,更名揚東南亞地區,甚至前往日本發展,但她仍心繫前線戰士,1974年首次前往金門勞軍,往後20年中,她到過金門、馬祖、台中、高雄等地參與無數勞軍活動,也為她贏得「愛國歌手」的美譽。

直至1989年鄧麗君到法國巴黎暫住,她仍會回台灣參與勞軍演出;1991年,年屆38歲的鄧麗君逐漸淡出歌壇,依然願意到前線用自己的歌聲激勵官兵們,堅持、貫徹她的政治理想。

當時鄧麗君在金門前線馬山觀測所時,就向大陸喊話說「親愛的大陸同胞們,你們好,我是鄧麗君。我現在來到金門的廣播站向大陸沿海的同胞們廣播,我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我很高興的能夠站在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金門,我感覺到非常快樂、非常的幸福。」

她還講到,「我期望在大陸的同胞也可以跟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富庶的生活環境下,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也唯有全體青年都能自由發揮聰明才智,國家的未來才會有充滿光明和希望。我希望很快的能夠再回到金門,跟金門的弟兄們見面;當然,還有跟大陸沿海的同胞們通話。在這裡呢,祝大家身體健康,民主萬歲!謝謝!」

鄧麗君最後一次在台演出,更是為了勞軍而來,1994年6月,鄧麗君在鳳山參與黃埔軍校建校70週年舉辦的「永遠的黃埔」勞軍晚會,成為鄧麗君在台灣的最後身影。

鄧麗君參加的勞軍活動,多是規模盛大的大型晚會,但她與離島前線士官兵的親近互動,以及她溫柔的歌聲,往往能讓這些戰士們受到精神鼓舞,甚至落下兩行英雄淚。

鄧麗君還曾說過,「回到自己的家,你該知道我的心裡有多麼興奮,我以為總有些陌生的感受,可是大夥對我親切依舊。我走到哪裡,都會被一群似曾相識卻又沒見過的人包圍,你知道嗎?我真高興地快掉下眼淚。」

足見人們掏出真心愛著鄧麗君,不只因為她的溫柔歌聲或愛國心,而是因為鄧麗君也傾心愛著所有陪在她身邊、支持她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