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筱超:鞋子和腳的探討

【新唐人2013年5月12日訊】 習總書記在俄羅斯對大學生的演講,說了「鞋子」的通俗理論,比喻中國的社會制度是鞋子,中國人穿哪一種尺寸的鞋子最合腳、最合適,只有中國人自己明白和選擇。言下之意是現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對中國最合適。對於這一鞋子論,現今掀起了一陣熱潮,讚揚之聲紛紛,我對此也有過一點好感,但細細研究了一番,覺得還是弄不明白習總的真實心意,提出一個「腳」的問題來和大家探討探討。

首先是誰的腳來穿這雙鞋子,也就是中國人民的腳,還是中國共產黨的腳,因為這兩雙腳的尺寸不一樣。如果習總說的是黨的腳,我認為說對了,現在社會這雙鞋子,很適合黨的腳。如果習總說的是中國人民的腳,那就另當別論,這雙鞋子太小,人民總覺得是在穿小鞋,難受。我就覺得難受,不僅是難受,還有不少痛苦。

這個話題就落到了現在要不要改動一下政治尺寸,要不要改良和改革社會制度,歸根結底還是要不要進行民主政治改革。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總對原有的「鞋子」,說了很多改革的語言,尤其是他的憲政夢的許諾,和對共產黨官員腐敗的懲治,真的有了大刀闊斧氣勢,給人們一種全新的感覺,似乎習總已經走上改革之路。同時他也表達過,對原有「鞋子」共產主義基本理論的沿習,堅持馬列、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原則。這實際上是兩種水火不容的原則。

應該看到中國現在的共產黨中的頑固腐敗勢力仍有很大的能量,不容易立馬打垮,要一步步的循序漸進地做;同時也要確認改革開放已經面臨瓶頸,社會矛盾的激化,群體事件的激增,要求改革步伐加速加快,怎樣打開這種複雜多變的局面,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是極難規避的。

人民的腳步是不以任何意志改動的,什麼樣的鞋會被人民接受、穿得合適,是大勢所趨。這就是說不可能讓人民的腳縮小了去適應鞋子。只有改革鞋子,有一雙新的鞋子,來適應人民的腳步。人民不高興的時候一到,就會踢開共產主義專制獨裁的舊鞋,自己創造一雙自由民主的憲政新鞋。

習總訪問俄羅斯,明知蘇聯解體的真實原由,當初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走不走出這第一步,是關鍵的決策。走了,就有了新的俄羅斯。蔣經國在台灣也是敢走出放棄黨禁、言禁、媒禁的第一步,才有了現在的民主台灣。中國現在的形勢已經緊迫,習總只要選擇適當時機,跨出這第一步,才會出現一個新的大局面。比如利用憲法賦予國家主席的權力,實行大赦,釋放政治犯等等。只要能走出這一步,其他的問題就會連帶慢慢地解開,這是憲政夢的真實的實踐。

這一步也是中國人民的腳適合中國鞋子的準確結論。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