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白宮上訪潮」並非國際玩笑

【新唐人2013年5月12日訊】沉寂19年的「朱令鉈中毒案」帶頭闖入了美國白宮網站we the people,開啟了中國網民的「白宮上訪潮」。儘管朱令案重查還看不到希望,但通過白宮請願讓其成為世界級新聞卻意義重大:既讓無告的朱令雙親一吐多年心中冤抑,也掀開了中國司法的黑暗一角。

民意對美國「軟實力」的信任投票

因了朱令案闖入白宮網站,中國人終於知道這一「據說」:在we the people網站上,一項請願只要在一個月內收集到10萬個簽名表示支持,奧巴馬政府就會審議相關請求,並作出回應。於是各種有關中國問題的請求紛至沓來,我在5月11日瀏覽we the people,發現幾乎被來自中國的各種請願書刷屏。其中有嚴肅的,如敦促美國公佈中國官員子弟在美財產;也有將嚴肅願望以搞笑方式表達的,如請求奧巴馬出兵解放中國大陸與香港;還有攪渾水的,比如希望白宮關注中國豆腐腦的味道的。

我相信,除了極少數人認為白宮可以介入中國內政之外,大多數中國網友其實只是借此表達一種願望,一種權利請求。但如果將「白宮上訪潮」看作國際玩笑,那是完全忽視了其中蘊含的重要信息。這次「白宮上訪潮」至少有兩大意義:第一,它破除了中國政府加於反對者身上的「勾結海外敵對勢力」符咒;第二,它給美國政府提供了寶貴的「第一手」民間聲音。這兩點都不可忽視。

破除「勾結海外敵對勢力」的政治符咒

「海外敵對勢力」一直是中國政府強加給中國反對者的緊箍咒。從上世紀90年代後期開始,危害國家安全罪、洩露國家機密罪、陰謀顛覆政府罪這三項罪名,被中國當局屢屢用來懲治反對者與異議人士,其中「勾結海外敵對勢力」就是這三項罪名成立的主要理由。至於這「海外敵對勢力」,儘管這些年來越來越集中於台灣及「海外反動組織」,但無論是中國政府還是官方宣傳,宣稱「海外敵對勢力」存在之時,莫不將其「總頭子」視為美國政府。當然,這並不妨礙外交用語上說「美國是中國最大的、最重要的戰略夥伴」。

也因為這一道符咒存在,許多異議人士及反對者被捕後,其家屬都被警察、國保告誡:不得接受海外媒體採訪,不得與海外機構聯繫,否則將會因為與海外敵對勢力勾結予以重判。許多家屬因害怕及擔心親人安全,往往被迫保持沉默。不少對政府持批評態度的知識分子也自覺保持這條底線,不與海外敏感人士發生聯繫。即使是最需要海外聲援的一些國內行動人士也為自己設定了底線:不碰六四,不拿海外機構的資助,等等。直到國內空間日益逼仄,這情況才慢慢起了變化。 2012年王立軍與陳光誠這兩位政治色彩完全不同的人士先後出奔美國駐中國使領館尋求保護之後,中國人又驚訝地發現:正是中共高層各派勢力在利用國際媒體放風,並製造有利於己方的權力鬥爭「氣場」,「海外敵對勢力」的政治意涵終於發生了戲劇性變化,今年這輪「白宮上訪潮」可說是對中共政府強加的政治符咒大祛魅。

白宮可以做些什麼?

從中國網友上傳到we the people上的各種信息來看,說明即使在官方宣傳不遺餘力鼓動反美情緒的中國,美國的「軟實力」也被民眾以一種奇特的方式認可。有人曾在新浪微博上開設了「信訪辦公室主任奧巴馬」的微博號。新浪微博和Twitter上都流傳著一張經過改變的圖片,圖中的白宮變成了信訪辦公室,奧巴馬則在審閱請願書。

那麼,面對如此紛繁的中國網民請願書,尤其是大多數請願書都涉及中國內政(比如希望奧巴馬干預昆明的PX項目,關於朱令的死因調查等),對於一個主權國家的內政,美國政府事實上並無立場干預。那麼,中國網民的「白宮上訪潮」是不是應該被視為國際玩笑?

我覺得,那些完全屬於中國內政的事情,美國政府確實沒有立場干預,但奧巴馬政府完全可以將此視為來自中國的一種未經過濾的聲音,拓展其瞭解中國的視野。更何況,其中有些請願書涉及的內容並非與美國完全無關。比如5月9日上傳的那份「中國人民強烈要求美國政府公佈中國官員子女在美國的財產狀況」請願書,其中內容其實關係到中國人民甚至國際社會將來的切身利益。

在敦促瑞士銀行改變以前那種保護獨裁者資產的做法方面,美國政府做了很多,也因此,瑞士被迫出台《獨裁者資產法》(2011年2月生效)。阿拉伯之春後,中東北非獨裁者通過腐敗積聚的資產得以歸還這些國家的人民,用以社會重建。但是,中國的情況與這些國家不太相同,第一,中國的腐敗是不規則矩形,通過腐敗聚斂財富者幾乎涉及各個層級的官吏,據已曝光的情況,貪污逾億的村長都有好幾位。與高層一樣,這些中低層官吏的財產不少通過家屬移民攜帶出境,定居美國、加拿大等國。但這些人的財產狀況不可能被美歐加等國掌握。中國政府對官員腐敗持縱容態度,最近要求公佈官員財產的十餘位人士被抓捕就足以證明政府對腐敗的包庇縱容甚至同謀犯罪。第二,中國的實體財富(環境資產)這些年受到極大破壞,中國人已經失去了清潔的飲水、食物與乾淨的空氣,破壞環境聚斂的財富,很大部分化為貪官污吏的財產。因此,將來中國民主化之後的社會重建,僅僅歸還高層家族的財產是不夠的。更何況,中國高層在阿拉伯之春後,已經看到瑞士、歐美等國銀行作為「財富保險箱」已經不再那麼安全可靠,為了不步卡扎菲、本阿里等家族後塵,對自家的巨額財富存放已開始另闢蹊徑。

由於全球化的關係,中國發生的任何大事,都會以各種方式影響到國際社會。北京霧霾隨風飄至美國的加利福尼亞只是一個小例子。中共如果繼續維持一黨專制,社會矛盾將會極端尖銳化,無論「革命」還是「暴亂」,將是遲早要發生的事情。美國政府即使出於減輕國際社會將來援助中國重建負擔之考量,也應該考慮中國網友這封請願書,對中國貪官子弟在美國的財產實行摸底調查,就算暫時不公佈,事先掌握其財產狀況也是未雨綢繆之舉。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