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隱形殺手 中風後吞嚥困難症候群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社區廣角鏡(291)有些中風患者,睡覺時反覆被口水嗆到失眠,嘴角經常不自覺流口水,喝水和進食不易,導致脫水和體重下降,很可能是罹患吞嚥功能障礙。醫師提醒,吞嚥障礙是中風病人健康的隱形殺手,應該儘速就醫。

注意中風患者的嘴角,如果經常不自覺流口水,或吃東西困難等症狀,醫師提醒,不要小看吞嚥功能障礙,它可是中風病人的隱形殺手。

醫學中心復健科治療師柯美如:「把水含在嘴裡,低頭吞,把頭抬起來。」

柯美如復健科治療師,指導中風病患避免吞嚥障礙的進食方法。

醫學中心復健科治療師柯美如:「在還沒吞以前,就把頭低下來,在低頭的姿勢下去吞,吞完後,再把頭抬起來,這樣可以避免,因重力滑下去,而導致的嗆咳。」

醫師說,約有3到5成中風病患,有吃東西會嗆到、流口水和食物吞不下去等問題,嚴重時會影響健康

醫學中心復健科醫師蕭珮琦:「可能食物跑到氣管裡,久而久之,會產生吸入性肺炎的現象,可能喝水會嗆到,自然盡量避免去喝水,這樣子情況下會飲水不夠,可能會脫水,也會導致,泌尿道感染增加的機會。」

醫師建議,中風病患,應儘早接受吞嚥障礙的篩檢。

醫學中心復健科醫師蕭珮琦:「免得他發生併發症的時候,才來處理,這樣可以使得住院的天數縮短,不會造成身體更進一步的傷害。」

另外,針對中風病患的口腔、咽喉、舌頭等肌肉的訓練,可以改善中風病患吞嚥障礙。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