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案處理 外交手段趨強硬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1日電)「廣大興28號」案事發第3天,政府對菲方下通牒,否則將祭出多項制裁措施。相較2年前「台嫌遣陸」案,對菲律賓壓力更為升高。

2011年2月2日,菲律賓政府將14名中華民國籍通信詐欺犯嫌以專機交給中國大陸,中華民國政府提出嚴正抗議。

對於菲律賓表示「深切遺憾」但未道歉,外交部在事發5天後,2月7日宣布將召回時任駐菲律賓大使李傳通,並採取相對應措施。

相對應措施包括:嚴格審查各類菲律賓勞工來台的簽證申請案件、取消菲籍人士(持憑美、加、日、英、歐盟申根及澳紐等國之簽證)適用「東南亞五國人民來台先行查核作業系統」,以網路登錄免簽證入境中華民國的待遇。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派特使羅哈斯(Manuel Roxas II)赴台說明事件始末。

羅哈斯在2月21日抵台,雙方達成多項共識,菲國進行國會、司法及行政調查,並懲處相關官員,台灣也取消對菲勞限制措施。

各界關注的「台嫌遣陸」案最後在3月底落幕,駐菲律賓大使李傳通3月24日回到菲律賓,持續雙方洽談司法互助機制及經濟伙伴協議的工作。台菲司法互助已於日前談妥簽署。

這次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公務船開火攻擊,造成65歲的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中華民國政府向菲律賓政府提出「4項嚴正要求」,第一是正式道歉,第二為賠償損失,第三是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凶手,第四為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談判。

從5月12日零時起算,72小時內若未獲菲律賓政府正面回應,中華民國政府將採取3項抗議措施,第一,凍結菲勞的申請;第二,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律賓大使;第三,要求菲律賓駐台代表返回菲國協助妥善處理本案。

相關人士透露,若3天內菲律賓沒有正面回應,政府將立即實施上述3項抗議措施,且這些措施只是第一波,只要菲律賓持續不正面回應,中華民國政府很快就會實施第二波抗議措施。

台灣祭出強硬手段,現在就看菲律賓政府如何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